■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郑泳舜,续在彼邦协助港人。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停泊在日本横滨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乘客已完成十四天隔离期,并陆续获安排落船,港府昨安排第二架包机接载船上八十四港人,今日凌晨抵港,港府正积极部署第三架包机接走其余港人。截至昨日,邮轮上至少有六十六名港人确诊,另有一名骏洋邨接受检疫的男童昨晚发烧,已送院治理。

「钻石公主号」船上有三百六十四名香港居民,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昨指,邮轮上再多一名港人确诊感染新型肺炎,令船上港人的确诊总数增至共六十六人。李家超昨表示,「钻石公主号」上仍有一百五十名港人,当中一百二十人表明会乘搭港府安排的包机回港。而船上的确诊港人数目增至六十六人,紧密接触者则有四十一人。李家超表明,港府正积极部署第三架包机接走港人。

继港府前日安排首班包机,接载一百零六名邮轮港人乘客回港后,港府昨日再派出第二班包机协助邮轮上的港人回港,第二批船上港人于昨日中午陆续落船,乘客连随到入境处的临时柜位办理手续,之后乘坐旅游巴到机场等候乘坐包机。包机原定于当地时间昨晚六时起飞,但延至晚上九时半前才开始让乘客上机,预计今晨一时四十分抵达香港国际机场。

  入境处处长曾国衞今日凌晨表示,第二班包机已接载八十四名「钻石公主号」邮轮的港人返港,但有十八名港人未能乘坐第二班包机离开,他们会乘搭其他航班返港,另外有两名已离船的港人,被日本当局确认为确诊患者的紧密接触者,他们将于酒店隔离,具体安排会再视乎今天的情况决定。

  曾国衞表示,接载安排原本是顺畅,但其后「一波三折」。他说,昨日下午约三时接获日本当局通知,指当局让部分不能落船的港人离开邮轮,要重新审视情况,更一度指有二十九名落船港人是紧密接触者,部分港人当时已办理登机及过关手续,当中有十七人在登机闸口被告知有问题,另外有一名从码头赶过来的港人被拒登机,当时仍未知道他们是否紧密接触者,由于航机延误时间太长,政府在无选择下要让其他旅客先乘搭包机离开。

  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表示,有八十四名「钻石公主号」香港旅客登上包机回港。第二班包机安排因日方处理混乱,导致有十八人未能赶及最后起飞时间赶上机,入境处处长曾国衞表示,如等他们上机,将因延误太耐而需取消航班,因此当时决定安排该十八人住酒店,再安排机位,不过他们后决定自行购买机票,坐另一班航班返港;另有二人因与确诊者有紧密接触,临时被禁离境,要到指定地点检疫。

日本当局公布再有「钻石公主号」的港人确诊感染,累计感染人数上升至六十六人。身处日本协助港人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郑泳舜,正跟进其中一名女患者,其情况仍然严重,并有恶化迹象,患者的同行丈夫非常忧虑,但至今仍未安排与患者接触,郑泳舜促请政府尽快透过中国驻日大使馆,协助该名情况严重的女患者。

至于沙田火炭骏洋邨接收大批「钻石公主号」邮轮的返港人士隔离,警方二十四小时把守,严密检查出入者身分,昨日陆续有被隔离者的亲友送来补给物品,包括平板电脑、衣衫及食物等,其间被警员要求放下,交由相关人员代送。有亲友引述隔离人士透露,该隔离中心的食住尚可,由于疫情严峻,大家对这十四天隔离措施均可理解。衞生防护中心证实,一名由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返港、在骏洋邨接受检疫的男童昨晚发烧,已送入威尔斯亲王医院治理。

在日本方面,日本厚生劳动省早前说,曾经与确诊病人住在同一间房的乘客,要继续在船上隔离。不过,当局预计昨日将完成让「钻石公主号」邮轮乘客全部落船的工作,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表示,邮轮上与确诊患者同房的密切接触者,将落船转移到另外的设施隔离,直至完成十四日医学观察。至于预计邮轮上等待各国政府包机的外国人等将继续在船上等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