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謝長廷認為自己擔任駐日代表期間有許多出色的表現,尤其是觀光方面。(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駐日副代表郭仲熙突被撤換,改由駐史瓦帝尼公使蔡明耀接任,引起外界質疑是否為架空駐日代表謝長廷的第一步。對此,謝長廷25日表示,假如大家能靜一下,他會考慮下台的事,而不會是在假消息和羞辱的狀況下這麼做,「如果是總統、行政院長或外交部長要我下台,當然隨時可以。」

謝長廷25日在駐日代表處與台灣媒體進行茶敘,期間被問到有人覺得他不適任、做得不好,甚至連日本人都不滿意,隨即反駁這是假消息,畢竟派駐至今,日本對台灣的不滿就只有九合一選舉時的福島縣5縣食品公投,雖然日方認為這已經違背自由貿易原則,但也不是他一人就能決定的事。

對於外界不時傳出要求下台的聲浪,謝長廷也坦言,這些批評對自己的傷害很大,假如大家能靜一下,他可以考慮下台,但要在假消息和近乎羞辱的狀態下這樣做就很奇怪,對台灣的文化也會有不好的影響,當然,如果是總統、行政院長或是外交部長這麼說,「我當然可以隨時下台。」

▲台灣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圖/翻攝自蘇啓誠臉書)

▼▲前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輕生,成為外界要求謝長廷下台的最大引爆點。下圖為蘇啓誠最後工作的身影。(圖/翻攝自蘇啓誠臉書、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

▲▼蘇啓誠9月12日最後工作身影曝光。(圖/翻攝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

至於擔任駐日代表期間的表現,謝長廷表示,沒有幫助台灣恢復與日本的邦交,是連他自己都覺得很抱歉的事之一,除此之外,在觀光、經濟、教育以及交流方面仍取得許多成績,例如建立友好城市案例45年來共126件,他任職以來就做了64件,不論是訪台還是訪日的觀光客人數都有增加,台灣甚至已經成為日本人海外旅行的首選,觀光方面確實小有成就。

不過,雖然謝長廷強調一切都是假消息,駐日副代表撤換的原因仍引起外界許多揣測,質疑是否因為謝與國安高層溝通不順,才會突然換人。而國安人士強調,這是捕風捉影、見縫插針的消息,外交人員調派本來就是正常的事,一切都按照程序處理,卻被部分媒體臆測、編造故事,扭曲人事調整的事實,這種做法不僅不專業,也對外交人員造成打擊,與製造假新聞無異。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