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

強化東沙、南沙戰力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政府強化東沙、南沙太平島戰力動作一波接一波,繼軍方移撥六門一五五榴砲之後,海巡署已決定在明年採購八十四具國造「紅隼」反裝甲火箭彈,以反制敵軍可能進行的登陸奪島攻勢。

根據海巡署提出的一○八年度公開預算指出,海巡署東南沙分署擬定採購計畫,明年度預計籌補紅隼反裝甲火箭彈八十四具、紅隼反裝甲練習火箭彈八十八具,兩者經費合計為一一一二萬元。

官員表示,紅隼反裝甲火箭彈是由中科院研製生產,使用的火箭彈分為「攻堅火箭彈」及「反裝甲火箭彈」兩種,發射器在使用後即可拋棄,符合戰場作戰機動輕便的目標。海軍陸戰隊先前已採購七百具紅隼火箭彈及練習彈,憲兵指揮部為強化反恐制變戰力,也將採購四四五具火箭彈及二七八枚練習彈。

官員指出,南海情勢近年來十分複雜,除了美中兩國在南海各自進行軍演,周邊國家如越南、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也各自在其占據島嶼強化軍事建設。為防止東沙及南沙太平島遭有心國家趁機登陸奪島,政府決定依情勢發展,逐次採購新型防禦性裝備以強化反制戰力。

他表示,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將南沙太平島老舊的火砲進行汰換,由軍方移撥多門一二○迫砲及四○高砲給海巡署;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則由軍方移撥六門一五五榴砲給海巡署,但必須視太平島情勢有實際部署需要時,才機動前運到太平島,此次決定採購紅隼反裝甲火箭彈,預計明年度內就可直接撥交到太平島加入戰備行列。

官員指出,太平島地形平坦,易攻難守,距離台灣本島甚遠,守軍面臨作戰情況時必須獨立固守,等待由台灣派出的支援兵力,新購紅隼反裝甲火箭彈在島上部署後,對敵國派出的登陸船艇以及裝甲車輛,將具有相當程度的嚇阻能力。

  • 中科院研製的紅隼反裝甲火箭彈。(資料照)

    中科院研製的紅隼反裝甲火箭彈。(資料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