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新華網評:奮鬥是新時代最美的姿態

  黃繼光、邱少雲、王進喜、雷鋒、焦裕祿、孔繁森、黃大年、南仁東、李保國、張富清、王繼才、杜富國……一個個熟悉的名字,一份沉甸甸的名單,訴說著與祖國共成長、共奮鬥的動人故事。

  近日,張富清等278名個人、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愛國奮鬥先進群體等22個集體被授予“最美奮鬥者”稱號。他們中既有保家衛國的英雄戰士、敢闖敢拚的改革先鋒,也有紮根窮鄉僻壤的“開拓者”、永攀科技高峰的“追夢人”……這些各個時期的先進分子、各行各業的傑出代表,把個人前途命運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在各自崗位上做出了非凡業績,是國家的棟樑、民族的脊樑、時代的楷模,值得我們永遠敬仰和銘記。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鬥精神的人民,新中國70年的光輝曆史由無數奮鬥者寫就。從積貧積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發展繁榮,一代又一代奮鬥者頑強拚搏、自強不息,積極投身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鮮血和生命,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書寫了感天動地、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行動支撐夢想,實幹成就未來,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只有奮鬥的民族才能走向複興與輝煌。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曆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先鋒引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繼續付出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以實際行動向“最美奮鬥者”學習,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

  讓我們傳承愛國奮鬥之精神。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誌、實踐報國之行,在奮鬥中淨化靈魂、磨礪意誌、堅定信念,以追夢之我、奮鬥之我、擔當之我,做愛國主義精神的堅定踐行者,為民族複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讓我們奏響新中國奮鬥的交響曲。以英雄模範的感人故事激勵自我,堅守愛國情懷、堅定奮鬥意誌,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凝聚起萬眾一心奮鬥新時代的強大力量,不斷贏得主動、贏得機遇、贏得未來。

  讓我們高唱新時代奮鬥者之歌。大力弘揚“幸福源自奮鬥、成功在於奉獻、平凡造就偉大”的價值理念,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擼起袖子加油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幸福和美好未來不會自己出現,成功屬於勇毅而篤行的人。在新時代新起點上,讓我們乘奮進之勢、聚奮發之力,重整行裝再出發,邁向更加輝煌美好的明天!

  劉夏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