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在香港持續蔓延,並沒有退下來的跡象。愈來愈多公司實行Home Office,減少員工外出被感染的機會。但安在家中,也未必百份百安全。以下7個家居細菌黑點,你可能一直忽視,一不小心,就會給了細菌生存的機會。

1.鞋櫃

不要以為鞋櫃很小使用,一直把櫃門關著就沒事。我們每次外出,不論你是上班,跟朋友喫個飯,又或只是去樓下買個口罩,都有可能沾染到細菌。而我們的鞋子,更是十分高危,除了可以在入門前的地毯噴消毒藥水,更要定時清潔鞋櫃!

2. 毛巾/抹布

通常我們使用毛巾後,都是放在一旁等待它自然乾,但如果環境不通風,長期保持濕潤狀態,就極度容易成為細菌溫牀之地。由其抹布,清潔完物品後,可使用適量的漂白水清洗抹布,並放在陽光通風的地方,保持乾爽。

3. 牙刷

每天早晚都會使用牙刷,多數牙刷都放在長期潮濕的浴室,更甚是放在距離馬桶很近的地方,是滋生細菌的最佳環境。除了要定時更換牙刷,保持牙刷乾爽,更可加上牙刷套,以防止馬桶沖水時沾到細菌。

4. 砧板

在家中煮食時一定會砧板,不論熟食或生食,都會殘留一定的細菌在砧板上,所以在每次使用後,要清洗乾淨。不然就可能會讓細菌有機會滋生,或直接把細菌帶到其他食物或用具上。

5.廁所水龍頭

很多人如廁後都會直接開水龍頭洗手,再以洗完的手再關水龍頭,這樣做,其實很容易把手的細菌都沾到水龍頭。細菌會散佈在浴室的所有角落,而我們很容易忽略水龍頭的衛生情況,下次清潔浴室時要多加留意。

6.遙控

之前也說過,電子產品上細菌量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多。除了隨身帶備的手機,家中的各類遙控器都是我們經常忽略的地方。使用後,千萬不要揉眼睛,而且在使用前後都要記得洗手。而各類遙控器最好能用消毒濕巾清潔,以減少細菌堆積。

Photo by Lisa Fotios, Dom J, Pietro Jeng, cottonbro, Vitória Santos, Oleg Magni from Pexels

Related Articles

  • 另類探熱防疫?紅外線測試Gucci Beauty廣告模「熱度」
  • 抗疫6個生活小習慣!全方位強身補肺提升免疫力
  • 【抗疫】潮濕環境助長細菌滋生 抗疫浴室電器推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