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1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由美國國務院贊助、美國在颱協會(AIT)及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EC)共同主辦的“美颱科技挑戰賽”19日、20日在颱北登場,活動旨在尋求用科技方法對抗假消息。負責美國打擊假資訊的部門-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EC)主任Patricia Watts專程來颱參與。

AIT副處長榖立言緻詞錶示,美國與颱灣都正麵臨不實資訊挑戰,敵人運用政治宣傳及不實訊息在基本事實中摻入混淆的種子,不實資訊能破壞民主社會、傷害民主價值,讓社會更加兩極化、更難區分事實與虛構,企圖讓人民對民主體製失去信心。

榖立言提到,颱灣站在不實資訊的第一綫,中國(共)投入钜資開發復雜手段,包括在社群媒體散播匿名假資訊,目的就是要削弱颱灣民主自由。颱灣采取“全社會手段”結閤課綱改革、科技開發、學術研究以及精進事實查核等反製。他形容美颱之間是“共同努力、共同得益”,透過GCTF媒體識讀工作坊、TechCamp資訊科技培訓營等方式與印太地區夥伴分享美他颱抵禦虛假訊息的經驗。

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EC)主任Patricia Watts則提到,該中心負責帶領美國政府對抗惡意外國政治宣傳和不實資訊,於2017年成立,並促成聯邦政府間的訊息分享與科技應用,這場資訊戰役,民間企業早已采用規避審查工具、網路識讀工具、區塊鏈驗證、暗網監控、社群聆聽、數據分析或綫上廣告投放等方式遏止假訊息。也希望透過兩天的競賽,找齣更多解決方案。

唐鳳分享颱灣防治假訊息三撇步

專題演講中,數位政委唐鳳揭示颱灣防治不實資訊的三種方法。首先,同時也是花最多時間的是“即時的迴應”,颱灣政府部門可在平均六十分鍾內完成謠言澄清,第二、民間與半官方事實查核機構,協助民眾瞭解查核情況。第三,針對選舉假訊息,颱灣設有監管製度,“我們不是用一個敵我的形式來對抗假訊息,而是用預防形式,想用幽默方式(圖文)讓一般民眾更好的接受訊息。”

唐鳳錶示,颱灣幾乎可算是亞洲地區擁有“完全開放公民社會”的國傢,希望兼顧維持颱灣自由開放現狀,且希望假資訊不影響颱灣言論、新聞自由。颱灣與中國都講透明度,然而颱灣是政府對人民透明,中共則是希望人民要對政府透明,同時他們也想要用“黨”來影響私部門的許多決策。當許多國際議題浮現,使中共感到不安,北京當局就會展開假訊息的行動,如此的行動時常也會造成仇恨的心態。

“美颱科技挑戰賽”19日至20日為期兩天,邀請東亞太地區科技人纔、大型科技公司等單位,共同展示對抗政治宣傳和不實資訊的的科技解決方案,透過評審選齣最具潛力的區域解決方案,並頒發總奬金25萬美金;並安排四場來自科技社群、學術圈、查核機構和新聞工作者的專題演講。◇

責任編輯:李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