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研究顯示,取鮮味食物能增強自制力,有助女性減肥。(photo by Hamza Butt via flickr under CC license)

【台灣醒報記者蔡岳宏綜合報導】攝取鮮味食物能增強自制力,有助女性減肥!鮮味為基本5種味覺之一,即是俗稱的「味精」味覺。美國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利用腦部監控儀器,紀錄年輕女性食用鮮味食物的腦部活動,研究顯示,食用鮮味食物時,認知功能的「抑制調控」上升,受試者較能克制食用高油脂食物。研究員阿隆索博士表示,若肥胖的病人能在餐前先食用富含味精的肉湯,比較能做出健康的飲食選擇,增進減肥的效率。

根據《科學日報》報導,鮮味來自日本語,與甜、酸、苦、鹹形成5種基本味覺,是用來描述麩胺酸─俗稱味精散發的「肉汁」或「肉」味。麩胺酸是非必須胺基酸,人體能自行合成,存在於大部分的食物之中,尤其以乳製品、肉類等高蛋白食物的含量最多。過去的研究已證實,於餐前服用一種味精「谷氨酸鈉」,能降低胃口和食量,尤其以過量進食的女性效果最顯著。

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為全美最佳醫院之一,該團隊利用腦部掃描儀、腦部「抑制調控」運算電腦、眼球動態追蹤眼鏡等3種工具,來衡量受試者食用鮮味食物與非鮮味食物後,進行食物選擇時的腦部狀態。研究顯示,食用鮮味食物的女性選擇食物時,腦中與「抑制調控」相關的區域較為活躍,擁有肥胖風險的女性會減少食用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

「過去類似的研究只有主觀的衡量標準,但我們首次以儀器測量出客觀的數據,驗證鮮味食物對女性健康飲食的益處。」阿隆索博士向《商業標準報》強調,此項研究開啟了全新的健康飲食和減低食慾的大門,若肥胖的病人能在餐前先食用富含味精的肉湯,患者比較能做出健康的飲食選擇,增進減肥的效率。阿隆索指出,未來將深究鮮味食味是否能達到長久效應,讓減肥更容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