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之神,杜奕瑾,ptt。(图/记者周康玉)

▲「PTT之父」杜奕瑾。(资料图/记者周康玉)

 生活中心/综合报导

《数位传播通讯法》已送立法院审查。据了解,未来民众如果发现社群平台疑似假讯息,可要求业者查证,确定是假讯息,业者就必需下架,否则会处以罚锾。不过PTT创办人杜奕瑾认为,从平台或内容下手,容易成为极权统治工具,应该建立奖金机制鼓励民众检举,从打击伪荐证广告行为开始比较恰当。

全球都有假新闻,例如印度的Google工程师被打死、台湾操作公投或逼死驻外人员,可是杜奕瑾认为,若从「平台」或「内容」下手方向有问题。他在脸书分析,单一权责单位或平台要判断讯息是假的很难做到,而且成本过高,并以林奕含事件、顶新集团黑心油事件为例,「假新闻之所以为泛滥,在于议题口碑操作公司在社群网路的兴起」,提出四个对应方向「设奖励制度」、「打击造假经济利益」、「平衡造假媒体效益」与「从用户行为结合科技解决」来面对假消息传播。

▲魏应充入监。(图/记者李毓康摄)

▲顶新曾请行销公司带动中间舆论,魏应充二审被判15年。(资料图/记者李毓康摄)

杜奕瑾表示,依他的观察,不少人会为了温饱出卖良心,如果有检举奖金制度,假讯息的「相关产业链人员」也会愿意出面举报;第二,目前社会状况是「造假容易又没开罚」,如果把惩罚设为50倍,10万案子要罚500万就会有效用,且NCC和社会维护法应有相关法规可使用。

杜奕瑾坦言,就算公关公司因为假新闻「被罚到倒闭」,宣传目标还是已经达成,如果要抵销假消息造成的伤害,应该要求相同数量与效果的平衡报导;第四,多数状况能从使用者行为分析假帐号端倪,可以运用科技把幕后人找出来。

杜奕瑾说,大家应该要打击的是「透过手段造成假讯息声量的不对称成为假舆论」,进而保障声音平权,就像PTT的声音平权可人人验证讯息,台湾假消息横行有这个例子,也可以贡献特有经验给世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