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謝明俊╱東沙採訪報導】

海巡署巡戈南疆,捍衛主權,其中東沙島及周邊環礁,因漁產豐饒,引來大陸、香港及越南漁船覬覦,東沙島因而成為海巡護漁重點,不但海巡人員常要與非法盜捕漁船鬥智鬥法,另東沙島駐軍除捍衛領土主權外,還要力抗當地海漂垃圾帶來的環境汙染,辛勞無人知。

「最凶悍的是香港漁船」!海巡隊員說,香港距離東沙僅100多海里而已,因此香港漁船最常潛入東沙海域盜捕。

去年3月,香港漁船台沙2288號潛入東沙環礁內盜捕高級魚種,東沙海巡隊出動警艇突襲,香港漁民面對我嚴正執法,還囂張大罵我海巡隊員。

海巡隊員當場請求東沙指揮部支援岸巡部隊會同登船壓制,並通報回高雄,海巡署派遣高雄艦火速趕往東沙,將漁船船員全數逮捕帶回高雄法辦,顯示我海巡執法的決心和魄力。

目前東沙海巡分隊共有4艘小型警艇,僅有20噸及10噸,因此只能進行環礁內海域巡護掃蕩,若較遠海域仍需南部機動隊派艦隊支援,在偏遠離島執勤,警艇及人員工作負荷相當重,遇有重大故障,須請機師帶著零件搭乘每周一班的民航包機前來整修,若遇到更嚴重問題時,就須由高雄派來大型艦艇護航駛返高雄港維修,單程一趟就得花上一個星期航程。

由於東沙島四周海域盛產海草,海草碎片經常堆滿海巡港口內,而海巡20噸警艇是屬噴水推進式,在行進時常因吸水口內吸進大量海草碎屑造成阻塞,還得以人工將海草碎屑清理完畢才能繼續航行,東沙海巡分隊執勤辛苦可見一斑。

東沙島屬於海洋國家公園,海域環保也被駐軍視為重點任務,但由於位處大陸、越南、台灣及港澳潮流交匯處,海漂垃圾成為島上重要汙染源,其中以寶特瓶最多,但海漂垃圾常無聲無息地入侵沙灘,成了東沙駐軍維護環境一大負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