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去的3月,氣溫就像過山車一樣。與之相反的是,受春節後價格回落影響,3月的物價總體保持平穩,環比略有下降。

記者昨天從國家統計局嘉興調查隊瞭解到,3月份,嘉興市區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7%,環比下降0.1%。1至3月嘉興市區居民消費價格同比累計上漲2.2%,漲幅低於CPI年度3%的控制目標。與2018年3月相比,八大類商品和服務價格呈現出“六漲二跌”的態勢,與今年2月相比則爲“三漲三跌二持平”(具體指數見圖表)。

春季時令蔬菜新上市

價格有點高

俗話說,民以食爲天。進入3月,嘉興“馬大嫂”略微舒了一口氣。食品菸酒價格由漲轉跌,環比下降0.4%。主要原因是春節過後,大部分食品價格出現回落,其中水產品、蛋類、奶類等食品價格回落明顯。

不過,對於蔬菜愛好者來說,3月的菜價有點高。市民張佩在微信朋友圈曬了一張香椿圖,配文爲“實現香椿自由不容易”。記者從嘉興市價格監測中心瞭解到,3月1日市區農貿市場內的香椿零售價每500克爲70元左右,是同期豬肉零售價的5倍。據介紹,香椿最初上市甚至達到每500克近百元,主要供應給飯店。張佩說,菜市場攤位上是按把賣香椿的,每把價格18元。“以前大家把經常吃車釐子的人叫做實現"車釐子自由",現在改成"香椿自由",意思是自我鑑定是否過得足夠好。”

記者從攤位上瞭解到,3月的香椿產自雲南等外地,因空運而冷鏈成本高,所以價格較高。本地產香椿在4月下旬才能上市,預計上市後供給量加大,價格會逐漸下降。

除了香椿,還有很多春季時令蔬菜上市,價格均超過“5元區”。如馬蘭頭價格每500克9元,薺菜每500克7元,春筍每500克15元,與其他普通綠葉菜如每500克2.5元的小青菜、每500克5元的茼蒿相比,價格不在一個檔位上。

一年漲價5000元

孩子教育讓家長的錢包“很受傷”

數據顯示,八大類商品和服務價格中教育文化和娛樂類價格同比上漲4.9%,漲幅居首。國家統計局嘉興調查隊的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主要價格變動來自於教育方面,並且是課外教育價格上漲,如學前教育費用同比上漲17.4%,小學初中教育費用同比上漲12.4%,“說白了就是課外興趣班和補習班費用今年上漲了。”

事實果真如此嗎?具體上漲了多少錢?記者就此採訪了幾位家長。市民杜女士的兒子今年3歲,在嘉興一家連鎖早教機構學習,今年的費用確實有所上漲。“說實話每年都會漲價,總不可能變便宜吧。”杜女士說話直爽,她說去年趕上機構活動,100節課程總價在14000元,而今年則變成了80多節課一共17000元。折算下來,一節45分鐘的課程從140元變成了193元,貴了50多元。

陳女士的女兒今年下半年即將上小學一年級,課餘時間幾乎被輔導班填滿。“給她報了舞蹈、小主持人、繪畫這些課程,今年價格漲幅都不算太大。”陳女士表示,考慮到孩子要上小學了,想再報一個英語班,沒想到價格比去年貴了5000元。“去年我的朋友在一家少兒英語教育機構花15000元給孩子報了一年課程,前幾天我過去詢問時,得知價格已經漲到20000元,有些貴了,所以我還沒想好到底報不報名。”

來源:南湖晚報

編輯:黃寅佳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