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國外的羅興亞難民流著淚乞求返回家園的機會。(路透)

2018-09-25 13: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西方媒體稱為「羅興亞屠殺悲劇」的緬甸衝突事件,上月底已滿一周年,美國政府公布最新報告指出,緬甸軍方計畫性策畫行動,對緬甸穆斯林少數族群羅興亞人(Rohingya)實施大規模暴行。

綜合外媒報導,緬甸政府軍一年前對羅興亞人實施大規模血腥鎮壓,導致數十萬族人出逃鄰國,多數羅興亞人至今仍流亡國外。針對此事件,美國國務院長期進行調查,訪問了孟加拉難民營逾千名羅興亞人,結果顯示,緬甸政府血腥鎮壓的範圍及規模,無疑是場精心策劃、極具協調性的行動。

報告稱,鎮壓行動始於若開邦北部,以推翻緬甸政府為宗旨的穆斯林武裝組織「羅興亞救世軍(ARSA)」,去年8月對政府軍發動攻擊,後者隨後對羅興亞人施以無差別血腥鎮壓。而軍方縱容士兵對羅興亞人大肆屠殺、強暴,實質上是為了恐嚇及驅趕羅族,然而,這份報告並未對緬甸軍方做出「種族清洗」及「危害人類罪」等指控。

此外,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今天在聯合國大會部長級會議中宣布,美國允諾資助1.85億美元(約新台幣56.8億元)資助案,協助提供羅興亞難民食物、飲水、醫療照護及其餘緊急協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