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1  

 

今天走進東吳的教學大樓

混在左手拿早餐右手滑手機的學弟妹電梯隊伍中

我覺得我這個大五大嬸一點都不突兀!

(哈哈哈我還年輕!)

突然想起在美國認識Ka的故事

我在美國的交換學校校園很大

有多大呢?

換算大約是200公頃

沒概念?

親愛的東吳外雙溪本部大約是15公頃

所以到美國的第一週,馬上知道勢必要買台腳踏車

可是在Wal-Mart最便宜的腳踏車都要80美金起跳

我決定使出我的厚臉皮技能

在上課的時候我就跑到講台說

「我是台灣來的交換學生,我來到美國發現一件驚人的事情」

全部人都停下手邊工作聽我說

「事情就是這個校園他媽的大,請問有沒有人可以借我或是賣我腳踏車?」

大家大笑完後,有一個女生就說「Hey, girl! 我可以賣你20塊」

她還人很好的把車載到我的宿舍

20塊買到一台幾乎全新的淑女車,還認識了那位同學Ka

學校雖然大,覺得每天看到的人都不會重複

但是當認識了某個人,就會不停撞見

不只在學校路上遇到,連在酒吧都會遇到Ka

這樣不停撞見後,我們變得稍微熟識一點

有一次我去她招集的讀書會,意外只有我跟她

我們聊了很多莫名其妙的話題

她說她相信瑜珈神,瑜珈改變了她等等等

時間過得飛快,期末的倒數第二堂課

教授就說最後一堂課他就不上了,改成大家去聚餐

我這堂課也就Ka一個比較熟的朋友

當然是請她載我一起去餐廳

回程的時候,我請她把我丟在星巴克

讓我買杯咖啡再去拼期末考

她問我「你只喝咖啡還有喝些別的提神飲料嗎?」

我說我有喝過Red bull和美國有一系列彩色的能量飲料

但每樣都喝起來很化學,所以我只喝咖啡

她問我「你知道ADHD?

我還真的剛好知道

她接著又說「我被診斷有ADHD,所以我有可以拿Adderall的處方箋,

我現在都靠瑜珈,但我還是持續有在拿藥分給有需要的人,

如果你有需要唸書提神,我可以賣你Adderall賺一點小錢。」

我其實當下並不知道Adderall是什麼藥,

但應該不難猜到是犯法的吧?

一則喜一則悲,

喜,原來我已經融入美國到有人要賣神秘的藥給我,

悲,還組讀書會!借讀書會之名行賣藥之實~哎~失去一個朋友~

 

ADHD & ADD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或稱注意力缺失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ADD)是一種常見的精神失調狀況,目前常見的案例以兒童為主,但此類狀況也會在成人身上出現。7歲以下,約有3%至5%的兒童會出現症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世界通用疾病分類手冊》第十版稱此症為「過度活躍症」(Hyperkinetic Disorder),分類編號為F90,一般又俗稱為「多動症」、「過動兒」、「多動障礙」。

此段取自維基百科

 

唸書藥 (Study drugs)

治療ADHD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藥物治療是最普遍也是最快的方式,大部份治療ADHD的藥品在台灣是管制藥品,需要處方箋才可以拿到,在美國,也都是管制藥品,需要處方箋才可以拿到。我在台灣21年,都沒想過可以嗑藥唸書,但在美國,非法購買這類ADHD的藥物,來讓自己有更長的時間保持清醒和專心唸書,非常普遍,最早可以從高中開始,為了應付SAT,到大學也繼續使用,這類只有念書才吃的藥就被學生稱為唸書藥(Study drugs)或戲稱聰明藥(Smart drugs),因為吃藥的成效顯著,學生趨之若鶩,想辦法透過「管道」購買或是假裝自己有ADHD要求醫生開藥。

 

Adderall

治療ADHD的藥有幾款,台灣常見的是利他能(Ritalin)還有專思達(Concerta),這些名字是藥的商品名,兩種成份都是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 Ka要賣給我的是AdderallAdderall的中文資料比較少,有的翻譯為阿德拉,我到台灣衛福部的網站找不到這個藥,台灣可能是禁賣的,因為它的成份,隔壁的日本和韓國禁止進口,Adderall的構成成份是兩種異構的苯丙胺(Amphetamine)Amphetamine的中文俗稱安非他命,安非他命沒聽過就太扯啦!

Adderall是美國唸書藥中最常見的,幫你找了一個解釋Adderall怎麼作用的影片

 

影片小解說:這一切發生在腦中的神經元(Neuron)內,有ADHD的人的腦中,比起一般人,缺少一種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這個神經傳導物質叫多巴胺(Dopamine),Adderall 的主要成分安非他命(Amphetamine)可以刺激腦內產生多巴胺和推動多巴胺,讓多巴胺可以成功從神經元A的末端(Axon terminals) 跨過突觸 (Synapse)到另一邊被神經元B的接收器(Receptor)接收。影片最後提到的的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是俗稱的冰毒,英文簡稱 Meth。

 

Adderall服藥會出現的副作用有神經緊張 (Nervousness)、暈眩(Dizziness)、煩躁不安(Restlessness)、頭痛(Headache)、肚子痛(Stomachache)、食慾下降(Decreased appetite)、失眠(Trouble sleeping)、口乾 (Dry mouth)、噁心(Nausea)、體重下降(Weight loss)、便秘或腹瀉(Constipation or diarrhea)、性慾大減(Loss of interest in sex), 具有成癮性,如果突然停止會出現戒斷症狀(Symptoms of withdrawal)絕對需要在醫生指示下才能使用Adderall喔!隨意買賣處方箋藥物是有刑罰的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碎碎唸:

我在美國修了一堂心理學,

學了一堆生物專有名詞,

想說只要抵掉通識學分就好,

沒想到現在會派上用場,

後來又看了幾個youtube影片,

採訪沒有處方箋還使用Adderall的學生,

影片裡面的學生「如果大家都用,但你不用,你念書的時間和專心度就會輸人家,你考試就會輸人家!」

也許對某些美國學生來Adderall是一種會讓人專心、可以不吃飯又可以不睡覺的神藥,

一顆賣價大概5~10美金,運動員被抓到沒處方箋濫用Adderall也是常有的新聞,

或許有一天美國真的會研發出如同藥命效應(Limiltless)最後一幕,

那種沒有副作用的神藥也不定,

但現在還是好好睡覺、運動、唸書吧!

 

這篇是最後一篇寫我媽咪說的「負能量的物質」的文章

大概是因為負能量,看得人比較少,我寫那麼累幹麻,不打了啦!

不是啦~是在台灣的新的學期開始了,我要回去認真唸書了!

謝謝覺得我的分享有趣的大家!最後一篇就幫我按讚吧~罷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