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09月2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赖意晴台北报导)外交部27日邀请瑞典哥德堡大学Staffan I. Lindberg林德柏格教授主谈“台湾面对假讯息攻击的因应作法建议”,林德柏格指出,自2011年开始,世界上假讯息流通的指数越来越高,不管是台湾或美国都是;尤其,台湾是假讯息攻击最严重的地方,“很明显的嫌犯就是中共”。

由瑞典哥德堡大学所主持的“V dem / Varieties of Democracy\xa0”政治学跨国资料库,在“数位社会”单元中,有一个调查变项(variable)是对全球各国“遭受外国假资讯攻击”程度做调查;计划发现,台湾在179个国家中,被评比为“受境外假讯息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且比其他国家严重很多。

V dem计划主持人之一的林德柏格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网路平台助长假讯息传播,尤其不实消息散播速度,比真实资讯快、更容易煽动情绪”。他建议,台湾可多跟世界上其他国家交流并学习如何对抗假讯息,例如:政府也可与社群媒体平台合作对抗假讯息,并成立类似媒体监督委员会单位,借以调查、规范散播不实讯息的来源管道并予以惩处。

林德柏格认为,媒体不应成为假讯息帮凶,必须秉持真实报导,对讯息的真伪做求证,“媒体可担任协助假讯息生态炼的杀菌角色”。至于政府是否应该建立法律规范媒体?林德柏格表示这非常两难,因为民主社会就是应该有言论自由。若是媒体散布不实讯息,这时政府就应该跳出来予以制裁,并要求该媒体发布道歉启事并更正。

全球陷资讯战\xa0\xa0制造社会对立

2014年,俄罗斯混合战攻击、成功取下克里米亚,俄国以相同模式对付波罗的海三小国,意图取下拉脱维亚。根据研究发现,当时拉国境内出现很多内容农场在散播争议性新闻,尝试让波罗的海对北约盟国产生恶感。林德柏说,假讯息目的是分化社会。

在V-dem分析中,从2012年到2018年间,台湾遭受国外假讯息攻击,还远远比拉脱维亚“高很多”(拉脱维亚是遭受假讯息攻击第二名的国家),因此,面对新型态无烟硝网路战争,这份报告也希望台湾能引以为鉴。

台湾受假讯息攻击严重\xa0学者:明显嫌犯就是中国

关于台湾为什么会是遭受假讯息的第一名?林德柏格表示,有一个很明显的嫌犯就是中国,中国因为一国两制等问题,所以会有很多小动作。根据V-dem数据图显示,中国是生产假讯息的重度国家。林德柏格教授说,中国政府不但对“自己国内”散播假讯息“非常频繁”,也“常常”对各国传播假讯息;反观,台湾则相对少,不管对内或对外,几乎都是“很少”的程度。

不仅如此,全世界都面临著假讯息攻击,包括近期欧洲议会选举、脱欧以及美国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时都曾遭受攻击。

除瞭台湾,瑞典情报单位也显示有受到中国假讯息攻击,据林德柏格早期的研究,非洲、沙乌地阿拉伯、卡达、巴林也都被中国攻击现象。他警告,中国政府在各地广设孔子学院,由此可知,中共正在以不同形态,向其他国家渗透、植入他们的意识形态。

中共及俄国正在发动资讯战,透过假讯息分化民主社会,俄国也与欧洲右翼人士合作并使用假讯息攻击,借以削弱民主社会,也有其他独裁国家会发动假讯息攻击,因为他们都知道透过假讯息可以分化社会,达成他们自身的利益。

林德柏格表示,独裁政府或是开发中国家政府通常比较容易散播假讯息,因为他们同时有相对应的工具,像是俄罗斯,就会使用文宣误导民众。但在开放的民主社会当然是比较不容易,因为有媒体自由,媒体可以担任一个监督的角色去监督政府,民主政体相较于独裁政府的确有更好的制衡力量。民主国家面对假讯息的制衡是比较脆弱的,因为像台湾、日本都不可能直接去随意审查那些网路上的内容,或是随意抓人。

关于V-Dem

V-Dem成员超过50人,多为政治领域学者,研究过程中与全球超过170个国家、400机构、3000名不同领域专家合作作答。研究跨度自1900年~2018年资料,并每年进行更新,在“数位社会”项目,也邀请台湾学者参与。

研究方法是依据贝氏项目反应理论\xa0(Bayesian item response model)执行,亦有测量误差可能,图表以“信赖区间”做落点分布,其中,线上资讯全面开放供各方质疑与讨论。林德柏格强调,V-Dem资料库获得许多国际知名组织肯定,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欧盟执委会认证,另外,国际透明组织(TI)也曾引用V-Dem关于政府贪污指数相关资料。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