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醪糟有甜味,有酒味,有香味所以就能做调料。它也不同于其他的调味料,因为它通过发酵有酒精的成分故能去除食物中的异味,还能同时给食物增味。

醪糟:各地称呼不同又叫醪糟、酒娘、米酒、甜酒、甜米酒、糯米酒、江米酒、酒糟。

像一些饭店里经常有做清蒸鱼,用到酒酿调味,在家里除了蒸鱼、蒸南瓜、酒酿圆子会用到,用醪糟做出来的菜品颜色上比较好看,味道也非常香、好吃。

醪糟它作为调味品的原理在于,它能溶解其他食物中的三甲胺、氨基醛等物质,受热后这些物质随著酒中的多种挥发性成分散去,就能除去食物中的异味。另外醪糟还能同肉中的脂肪起酯化反应,生成芳香物质,让菜肴增添香味。

醪糟作为烹饪调料也适用于肉类,比如:粉蒸肉

醪糟的功效也很多:

1.补充人体需要的糖分;

2.有机酸,发酵生成的,刺激消化液;

3.蛋白质和氨基酸:发酵之后会被分解成氨基酸,对于制作醪糟的口味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4.维生素和矿物质:主要含有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E,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醪糟作为烹饪的调味料也算是非常不错的,在做家常菜的时候可以使用。它是大米发酵制作而成的,健康又有营养。


醪糟是一种发酵食品,可以认为是「酒」的一种。

蒸熟的糯米按比倒拌小曲(醪糟pei,菌种)经发酵就得到醪糟。如果拌大曲(酒曲)经发酵得到稠酒(西安特产,叫黄桂稠酒,盛于唐代,以长安安仁坊徐记最负盛名,四大美之一的「贵妃醉酒」喝的应为黄桂稠酒),或浊酒。所以说醪糟是一种风味独特的「酒」。

按关中民间说法,醪糟是发物,热性,有催奶之效,故而关中妇女坐月子,娘家看月婆多带醪糟。

醪糟也常被用做调料,主要是增加风味,如川菜干烧鱼,收汁时淋的不是水淀粉,而是醪糟pei。另外陕西名菜糟肉边用的是醒糟Pei,而不是淮扬菜的香糟,主要是突出醪糟特有的香味。


没拿甜酒做过烹饪调料


主要作用:和味增香


谢邀!醪糟就是我们家乡做的米酒,各地的叫法不一样,它主要特点是去各种菜的异味,尤其鱼,排骨等等,


感谢邀请,这个没有用过,去请教一下专业人士吧!不好意思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