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1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徐翠玲综合报导)受中国武汉肺炎入侵的游轮钻石公主号,已发生群聚感染现象,目前仍停泊在日本横滨港进行检疫,而在最新一波检疫的289人中,于16日再检出70个病例;累计至今共有355人确诊,且有73人属于无症状感染者,感染率已高达近10%。对此,基隆市长林右昌16日表示,感谢老天爷照顾台湾,若在基隆港靠泊时发现案例,“我们也会产生很大医疗压力”。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截至16日为止,船上已有1,219名旅客与船组员受检,共有355人确诊,患者将依序被送往各医疗机构;而船上搭载约3,700名旅客及船组员,感染率接近10%,成为中国以外最严重的疫区。

日本官方尚未公布相关细节,不过,据钻石公主号1名乘客上传到推特(Twitter)的乘客国籍资料显示,包括日本1,285人、香港470人、美国425人、加拿大215人、英国40人、俄罗斯25人、台湾20人、以色列15人和纽西兰13人等。

游轮钻石公主号曾于1月31日靠泊基隆。基隆市长林右昌16日出席客家天穿日活动受访时表示,感谢老天爷照顾台湾,钻石公主号1月31日上午6时抵达基隆港,旅客也已下船,提醒时已来不及,香港发布一名离船的旅客确诊案例后,市府立刻进行补救措施,日前居家隔离刚结束,台湾没有新增案例,值得庆幸。

林右昌表示,邮轮是属地主义,钻石公主号靠泊日本横滨后,由日本负责防疫。若这艘邮轮在冲绳发现确诊案例,以冲绳的医疗资源和能量是没办法负担的,若在基隆港靠泊时发现疫情,“我们也会产生很大医疗压力”。

钻石公主号至今已有355人确诊武汉肺炎,这艘邮轮1月31日曾靠泊基隆,幸无国人因此染病,基隆市长林右昌(图)16日说,若在基隆发现案例,会产生很大医疗压力,感谢老天爷照顾台湾。
钻石公主号至今已有355人确诊武汉肺炎,这艘邮轮1月31日曾靠泊基隆,幸无国人因此染病,基隆市长林右昌(图)16日说,若在基隆发现案例,会产生很大医疗压力,感谢老天爷照顾台湾。(中央社)

林右昌指出,中央对海港和空港检疫标准一致,不过,一艘邮轮有3、4千名旅客,且港口只有单一通关口,入出境旅客密集,无论工作压力和工作量更大,当时他就意识到这点,并提醒中央留意基隆港为游轮母港,每次的通关都是数千人的流动,邮轮方面的防疫措施必不可少。

对于基隆庙口受武汉肺炎疫情冲击,林右昌说,现在大家都有自主健康管理概念,尽量少出门消费力自然减少,恢复消费者信心,必须等到疫情稳定后。最大压力其实不在台湾,中国大陆疫情减缓后才有办法提升消费者信心,盼疫情能减缓接著就是振兴工作。◇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