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擬增機組 盧秀燕:絕不接受!
▲臺中火力發電廠預計新增2部燃氣機組,市長盧秀燕重申市府立場,「絕對不能接受」。 (圖/柳榮俊攝2019.9.27)

臺中火力發電廠預計新增2部燃氣機組,恐成世界最大火力電廠﹔對此,市長盧秀燕今(27)日在市議會備詢時重申市府立場,她強調「絕對不能接受」,中火機組一定要汰舊換新,如新增2部燃氣機組,至少4部燃煤機組則需立即除役或拆,市府同時也會要求中火生煤用量減4成,降到歷年最低的1104萬噸。

盧秀燕指出,中央將於10月1日召開環評,準備增加中火2部機組,雖然市府當天只能列席,但是這件事情一定要問過臺中市民、市議會及市政府﹔中火從以前的6部,增加為8部,陳水扁總統再新增2部,構成現有的10部機組,目前已製造這麼多的空汙,現在卻還要再增加2部。

她說,如果中央要增加中火機組,就得比照文山焚化爐的做法,不能在保留10部機組的情形,再增2部機組,否則市府與市議會將成為臺中的罪人;「一定要汰舊換新,而且變新變少」,對空汙纔有幫助,另市府同時也會強烈貫徹議會的決議,要求中火生煤用量降至歷年最低的1104萬噸,達成減煤4成的目標,因為這是議會的決議,也是市民的期望。

她進一步指出,過去各縣市已增加了包括林口、通霄及大林等6部機組,因此今年市府要求中火減煤,市府會在理性務實的態度下,要求中火生煤用量降至1104萬噸,惟有如此才能改善空汙,希望中央政府能夠聽進市府、市議會、市民的心聲。

盧秀燕表示,經專家計算,1部燃氣機組可以汰換2部燃煤機組,換句話說,中央如果要新增11、12號2部燃氣機組,至少4部燃煤機組需立即除役或拆除,對市民才會公平。中火已經臺灣最大的發電廠,核一加核二及核三,還比不上中火的發電量,如果不汰舊的話,中火會變成全世界最大的燃煤電廠,這件事情絕對不能妥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