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6 日晚間於香港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首場社區對話。(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6 日晚間於香港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首場社區對話。(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6 日晚間於香港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首場社區對話,僅有 100 多人獲准參加,並現場抽出 30 人發言提問,不少市民提及港警是否濫暴等問題,批評政府施政不佳、處事不當,場外並有示威者前來踢館,還朝體育館門縫噴灑殺蟲劑、在門口扔磚塊堵路等,直到 27 日凌晨抗議群眾散去,林鄭月娥才在隨從的簇擁下由後門離去,現場仍有零星民眾對其叫囂。

綜合港媒報導,該場對談約有 130 人到場,隨機抽樣每人 3 分鐘,共 30 人陸續提問,並由林鄭月娥及官員回應。有年輕人說道,香港人感覺到來自北京的威脅及逐步干預,令一國兩制被破壞,或許香港自治有助於解決問題;對此林鄭則回答一國兩制有其底線,違反法律亦需承擔後果,而「香港自治」並非一國兩制。

對談開始 1 小時左右, 1 名身著黑衣的馬尾女子,情緒激動的批林鄭月娥「妳必需下台,不要再把施政失誤賴給通識教育、賴給房屋政策,還賴給年輕人了。」並說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合國建政 70 周年,香港前特首曾蔭權、梁振英都獲邀出席北京的典禮,「唯獨妳一個人沒份,妳知不知道為什麼呀?因為妳搞到整個香港天怒人怨,習主席都恥與妳為伍,是妳漠視民意,管治無能。」

此外,會中亦有多人關注 7 月 21 日發生的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為何警方遲遲未到場,卻無人問責下台,表明不信任監警會,故獨立調查委員會有其必要;林鄭則稱,監警會已表明在 6 個月內公開報告,並已邀請海外專家參與,而過去監警會也曾不認同警方的調查結果,讓監警會負責警方的投訴,是比較務實的取向。

還有市民質疑,港府聲稱 26 日晚間的社區對話公開坦誠,那為何還要嚴密保安?「是不是我講錯什麼,他們(保安)就會如坊間所說那樣扑爆我的頭,然後拉我去新屋嶺由得我死?」

據悉體育館外昨晚一度有近千名示威者聚集,高喊口號,雖然對談在晚上 9 點半左右已結束,但特首林鄭月娥一直留在館內長達 4 小時,等到 27 日凌晨 1 點半,場外示威者所剩無幾了,才從後門乘車離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