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沖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著名對沖基金經理巴斯(Kyle Bass)近年多次揚言沽空港元,並再度高調唱淡港元,質疑香港的外匯儲備不足以支撑聯匯制度,該公司正主力沽空港元。

資料圖片

金管局反駁稱,巴斯誤解聯匯制度及外滙基金運作,聯滙制度行之有效有賴龐大的外匯基金,相關資產在3月底達到4.2萬億港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的2.5倍。

金管局指出,巴斯忽略了《外匯基金條例》清楚列明外匯基金可用於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將政府存放在外匯基金達1.2萬億港元的財政儲備錯誤定性為營運資金,並迴避了財政儲備規模相當於政府26個月的開支、政府連續15年錄得財政盈餘及政府基本上零債務的事實。

金管局 (資料圖片)

發言人又稱,當有資金流出港元時,銀行體系的港元總結餘會相應收縮,港元利率繼而上升,從而減低投資者出售港元的誘因,這正是聯匯制度下的自動利率調節機制,與龐大的外匯基金共同發揮維持港元匯率穩定的作用。

金管局強調,聯匯制度36年以來經歷多次經濟周期,仍然運作良好,香港不需亦無意更改聯匯制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