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結對幫扶循化縣尕楞藏族鄉教育發展滯後、貧困程度較深的實際,省委宣傳部對全鄉考入高校的學生每年給予1000至3000元資助,解決貧困家庭後顧之憂。受助學子在學習深造的同時,不忘用真情回報故鄉和黨的教育培養。

一是志智雙扶固成果。外出求學的大學生充分認識到了“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的重要性和村民文化知識貧乏、技能知識缺乏的實際,利用假期舉辦村學生補習班、村民識字班和技能培訓班,講授國家惠民政策、技能知識和勵志故事,鼓勵大家清除“等靠要”、“我窮我有理”等錯誤思想,引領村民要靠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鞏固脫貧成果,創造美好生活。

二是歡歌笑語感黨恩。哇龍村大學生自發組成以旦智卓瑪和去合吉爲組長的安全工作隊、文藝工作隊等,參與村集體管理事務,教育村民注意防火防病防災害事故;自編自演“青海年·醉海東·循化遊·尕楞紅·哇龍情”文藝匯演,學生們穿着省委宣傳部資助的舞蹈服,用最具藏民族特色的歌舞,豐富父老鄉親精神文化生活,感謝黨的富民政策。

三是引領理念促發展。經過大學熔爐的培育,學子們找到家鄉貧困的差距、短板,引領先進理念、倡導移風易俗,摒棄落後行爲習慣,取得顯著成效。牙尕村的娘吉合加在中央民大讀研究生,回家聽說鄰居家已備好了約4萬元的物資,計劃爲80歲的老人念活經的情況後,就聯合村裏大學生,分頭反覆做鄰居們的思想工作,促使其全家響應移風易俗政策,放棄唸經,深受鄉親們的點贊、喝彩。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