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尖沙嘴商场海港城的人流稀疏。

【星岛日报报道】零售界备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日前建议地产商为租户提供减租方案,于昨日随即有多个发展商「行动支持」,当中最瞩目为新地,按个别行业或商户情况减免二月份基本三至五成租金;同时据悉九龙仓亦通知尖沙嘴商场海港城租户,二月份可获减租五成;至于港铁亦表明会针对港铁商场小商户,立即推出援助措施,延续去年下半年因应社会事件而实施的租金调整方案。另外,K11集团因应个别租户情况宽减本月租金。地产界人士分析,疫情对香港零售业的影响最大,若果业主将租金「企硬」不愿减租,料将陆续有租客退租,因此及早减租应对。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日前建议地产商为租户提供减租方案,多家地产商均作出即时反应。新地昨日宣布,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令多个行业经营困难,集团为了协助稳定经济、保障就业,正积极与旗下商场商户了解经营状况,并向经营有困难的商户,按个别行业或商户情况减免二月份基本租金三至五成,与租户一起共渡时艰,初步估计纾困措施会令大部分租户受惠,集团尤其关注雇用了大批前线员工的餐饮业,希望纾困措施有助减轻它们的经营压力。

新地发言人称,自上月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集团多项业务包括楼宇销售及酒店入住率等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新地商场已实行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加强公众地方的清洁及消毒、要求所有前线员工在当值前量度体温,并在工作期间佩戴口罩等,集团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和市场的发展,提供适切的措施,作出最合适的应对。

据了解,九龙仓近日亦就海港城租户发出内部电邮,公司决定就二月份租金减五成。本报昨日向海港城查询,发言人指,与各租户均有签订保密协议,所有的洽谈内容和合约安排均未能对外透露。

港铁发言人亦指,因应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香港各行各业都面对经营压力,而港铁公司的业务亦不例外,正因如此,港铁公司深深体会旗下商户面临的经营困难,希望能携手共渡时艰,虽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经营环境的打击于上月底才开始浮现,但为尽快纾缓小商户面对逼切的经营压力,港铁会立即推出针对港铁商场小商户的援助措施,延续去年下半年因应社会事件而实施的租金调整方案,至于其他连锁及跨国集团商户,因应不同的业务性质,受影响的规模及程度均不尽相同,公司正在收集本年头两个月的销售数据,将尽快推出纾困方案。

事实上,近日连录业主向租户减租,当中包括在港持有多个商场的领展,上周二宣布为纾缓本港旗下商场租户因疫情带来的营运压力,会因应个别租户面对的经营状况,延续去年下半年向租户所提供的针对性支援,包括分期缴纳租金、豁免罚息及服务费、免租期、租金减免、针对饮食商户的额外泊车优惠等。

产业测量师邵志尧分析,肺炎疫情对香港零售业影响相当大,部分餐厅一晚可能只得一至两台客,若果业主将租金「企硬」不愿减租,料将陆续有租客退租,商场内的租户减少,人流亦随之下降,最终影响商场租金收入,因此陆续有业主减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