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體育5月25日報道:

2016年7月,洛佩特吉接替博斯剋成為西班牙隊新帥。盡管如今的西班牙早已躋身俄羅斯世界杯決賽圈,但現在重新迴憶起西班牙足協的這個決定,仍然覺得有些冒險。縱觀洛佩特吉執教履曆,沒有什麼特彆的地方,似乎也隻有2013年U21歐青賽冠軍拿得齣手。更何況他因戰績不佳剛被波爾圖解雇半年有餘,憑什麼來執教西班牙呢?

屌絲齣身的洛佩特吉

(圖:球員時代的洛佩特吉)

再看他的球員履曆。洛佩特吉齣自皇傢社會青訓,後來被皇馬B隊卡斯蒂亞引進。雖然他在皇馬、巴薩都效力過,但在真正意義上從來不是主力球員,反而在拉斯帕爾馬斯獲得過一些機會。在國傢隊,洛佩特吉也僅有過一次齣場機會,那還是1994年的事瞭。正是如此“屌絲”背景齣身的洛佩特吉,在執教西班牙不到兩年的時間,將這支球隊完全變瞭模樣。不僅成功幫助西班牙打入世界杯,隊內新老交替的現象也井井有條地開展,在他手下,西班牙隊有瞭許多新麵孔。

洛佩特吉在這不到兩年的時間究竟做瞭什麼纔能使鬥牛軍團重新煥發活力?同時,他能帶領西班牙隊在今年的俄羅斯世界杯上走多遠?本文為您帶來詳細解析。

屌絲齣身的洛佩特吉

(圖:2016年7月,西班牙足協官方宣布洛佩特吉成為新帥)

【解析一:新官上任三把火 洛佩特吉迅速“撥亂反正”】

當時西班牙的緋聞主帥有很多,比如現皇傢貝蒂斯的教練塞蒂恩、現瓦倫西亞的主帥馬塞利諾,還有本土名帥瓜迪奧拉、埃梅裏等人,似乎執教水平和經驗都比洛佩特吉高齣不少。洛佩特吉接手球隊時,西班牙隊完全是個爛攤子。他們剛剛在法國舉辦的歐洲杯上品嘗瞭被淘汰的滋味,何況這種滋味還是宿敵意大利給予的。連續兩屆大賽摺戟、隊內關係緊張、年輕球員看不到齣路……不僅是西班牙,整個足壇都在注視著洛佩特吉,看看這名少帥該如何調整。洛佩特吉在他上任後的首期國傢隊大名單中給瞭答案——

新官上任三把火,這一點完全體現在洛佩特吉成主帥後的首批名單中。這份23人大名單有兩大亮點,首先是以卡西為首的部分老將無緣國傢隊,其次以阿森西奧為首的年輕小將首次獲得瞭為國傢隊徵戰的機會。

屌絲齣身的洛佩特吉

(圖:洛佩特吉成為主帥後首期國傢隊名單)

將卡西利亞斯捨棄國傢隊名單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洛佩特吉做到瞭,似乎在眾多緋聞主帥中,也隻有洛佩特吉能迅速且果斷的完成好這個“任務”。門將齣身的洛佩特吉與卡西有著不錯的私人關係,在皇馬洛佩特吉還曾是卡西的門將教練。後來卡西離開皇馬前往波爾圖,很大程度上也是洛佩特吉正在執教葡超豪門。

屌絲齣身的洛佩特吉

(圖:洛佩特吉與卡西亦師亦友)

洛佩特吉“拿掉”卡西,對西班牙國傢隊有著許多特彆意義。卡西從13-14賽季就開始走下坡路,反而德赫亞在曼聯逐漸展現頂尖水準,放著優秀年輕球員不用,還再堅持按資格和履曆排位,這不利於西班牙新老交替。其次,在歐洲杯期間,卡西和主帥博斯剋不和的消息也經常被媒體爆齣,作為隊長沒有起到錶率作用,西班牙的內部和諧也齣現瞭問題。基於此,洛佩特吉直接捨棄瞭老將卡西,展現瞭自己“鐵腕”的一麵。

而提拔阿森西奧、羅貝托等人,也標誌著洛佩特吉將逐步實現西班牙陣容結構的年輕化,更多使用本土優秀的年輕人,可以在俄羅斯世界杯前呈現齣新老交替的局麵。事實也證明,西班牙隊並不缺少優秀球員,隻要洛佩特吉有一定的魄力。

屌絲齣身的洛佩特吉

:西班牙隊世預賽成績)

先治理好球隊內部,接下來的戰術改造等一係列問題解決起來時便更容易瞭。在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上,洛佩特吉麾下的西班牙隊未嘗敗績,以91平的戰績提前1輪晉級到世界杯決賽圈。尤其在伯納烏3-0擊敗意大利的比賽,是洛佩特吉執教西班牙以來最為酣暢淋灕的一戰。不僅間接送對手無緣世界杯正賽,還依靠無鋒陣兌現瞭戰術紅利。其次,首發陣容裏既有老將伊涅斯塔、大衛-席爾瓦等人,也有伊斯科、阿森西奧等後起之秀,西班牙呈現齣的新麵貌,也讓嚮來挑剔的伯納烏球迷不禁起立鼓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洛佩特吉的改造。

【解析二:洛佩特吉多次展現高情商 西班牙如今更像一個整體】

不久前在諾坎普球場的西班牙德比,皇馬和巴薩球員之間有多次身體碰撞,加上裁判多次誤判漏判導緻雙方火藥味十足,但終場哨聲一響,雙方本土球員一改比賽中的麵貌,彼此握手擁抱緻意,像從來沒發生過一樣。事實上,在洛佩特吉的調理下,如今的西班牙隊非常團結,已經沒有“皇馬幫”、“巴薩幫”的分彆,這一點集中體現在皮剋和拉莫斯的關係上。

屌絲齣身的洛佩特吉

(圖:洛佩特吉展現高情商)

在洛佩特吉執教不久,西班牙發生瞭一件政治事件,那就是加泰羅尼亞要宣布“獨立”。在國傢隊隊內,那段時期也非常敏感。洛佩特吉執教的最大危機並非對手太強,而是這件事稍微處理不好會為西班牙更衣室帶來許多消極影響。由於皮剋在加泰羅尼亞公投問題上錶達瞭獨立傾嚮,球迷呼籲將皮剋驅逐齣隊,導緻國傢隊10月2日在拉斯羅薩斯基地的集訓,因噓聲和罵聲而難以正常進行。這已不是戰術層麵的問題,而是涉及包括布斯剋茨等人在內的加泰羅尼亞球員與西班牙隊的情感問題。

洛佩特吉在處理這件事情時非常冷靜,首先他選擇和全隊球員共同協商和麵對,大傢一緻決定保住皮剋,同時也要尊重國傢隊和西班牙人民。隨後洛佩特吉和媒體在不斷交流,發布會上也明確瞭自己的看法,堅持維護皮剋的同時也強調瞭政治不應帶入到體育中來的觀點。

屌絲齣身卻有高情商!擠掉瓜帥率領鬥牛士,用一招讓皮剋拉莫斯談戀愛

麵對皮剋被噓被罵,隊長拉莫斯也積極站齣來維護他——“對於西班牙國傢隊來說,皮剋一直以來都是模範。還是呼籲球迷不要噓皮剋,這沒有任何幫助。”另一位皇馬球員卡瓦哈爾也錶達瞭對皮剋的支持,“我希望大傢不要在伯納烏噓皮剋。如果大傢噓任何一名國傢隊球員,就是在噓我們所有人。隊友集體發聲的背後是西班牙高度一緻的團結,這也是洛佩特吉在高級處理下的現象。

屌絲齣身的洛佩特吉

(圖:2017年8月26日,時隔1159天,比利亞重迴國傢隊)

重視年輕人的同時也給予功勛老將足夠的關注和尊敬,這也是洛佩特吉高情商的體現

相關閱讀--西班牙世預賽大名單:比利亞時隔三年後重返國傢隊

比利亞重迴國傢隊不僅讓西班牙擁躉高呼驚喜,就連西班牙隊員也因此喜齣望外。葫蘆娃盡管已遠走大洋彼岸,但他依然展現著齣色的競技狀態。洛佩特吉在世預賽中將他召入大名單,一方麵錶達對老將的敬意,另一方麵也在告訴所有球員一個道理:隻要你實力夠強、狀態夠好,無論多大年紀、無論在哪個聯賽效力,都有迴歸國傢隊的可能。

屌絲齣身的洛佩特吉

(圖:伊涅斯塔和洛佩特吉)

近日,洛佩特吉本來計劃在上周五公布西班牙俄羅斯世界杯23人大名單,但由於巴薩要為伊涅斯塔舉辦告彆會,洛佩特吉不想要搶這個風頭,於是決定延期公布。這一點小細節也展現瞭洛佩特吉的為人之道,他的成功不是沒有道理。

【解析三:用人不疑,洛佩特吉深知西班牙青訓狀況】

執教履曆稍淺的少帥洛佩特吉能成為國傢隊教練,最大的原因在於他曾先後執教過西班牙U17U19U20U21這四個梯隊,尤其在2013年執教西班牙U21梯隊時,以壓倒性的優勢帶領球隊以不敗成績奪得瞭歐青賽冠軍。那年盡管西班牙國傢隊在聯閤會杯決賽大敗巴西,但得益於歐青賽的齣色發揮,洛佩特吉麾下的年輕一代讓人看到希望。

屌絲齣身的洛佩特吉

(圖:洛佩特吉執教以來召入過的所有西班牙球員)

2013年奪冠後,就齣現瞭讓洛佩特吉成為國傢隊主帥的聲音。但考慮到博斯剋對於球隊的貢獻以及巴西世界杯在即,西班牙足協擔心主帥變動會為球隊帶來不利影響,所以依舊保守的讓博斯剋帶領球隊徵戰14年的世界杯。洛佩特吉隨後也前往波爾圖,在葡萄牙開啓瞭自己的新篇章。2015年4月份的歐冠四分之一決賽首迴閤3-1完勝強大的拜仁,是洛佩特吉執教生涯最經典的一戰但之後由於15-16賽季戰績不佳,洛佩特吉遭到波爾圖的解雇。

屌絲齣身的洛佩特吉

(圖2013年西班牙U21歐青賽奪冠陣容,現多名球員已是主力)

正因洛佩特吉極其熟悉西班牙足球近些年青訓成果,以及西班牙隊如今迫切的換代需要,沒有人比他更適閤主教練這個位置瞭。自洛佩特吉成為主帥後,當初西班牙U21奪冠陣容的主力球員們,比如伊斯科、蒂亞戈、科剋、德赫亞、納喬等人都逐漸成為瞭西班牙隊新的主力。

屌絲齣身卻有高情商!擠掉瓜帥率領鬥牛士,用一招讓皮剋拉莫斯談戀愛

(圖:北京時間5月21日下午,西班牙足協公布瞭俄羅斯世界杯大名單)

相關閱讀--西班牙世界杯23人名單:小白科斯塔入選 莫拉塔落選

用人不疑一直是洛佩特吉執教西班牙以來最鮮明的風格之一,這點在伊斯科的使用上尤為明顯,洛佩特吉認為這是他實現西班牙年輕化戰略的關鍵一步。

屌絲齣身的洛佩特吉

(圖:洛佩特吉激活伊斯科)

從U21主力踢到世界杯主力,伊斯科的天賦不言而喻,他是西班牙新生代球員裏潛力最高的中場球員。很顯然,未來的西班牙,隨著伊涅斯塔等人的離去,伊斯科會成為核心角色。那麼洛佩特及將他提拔為主力,就顯得非常重要瞭。隨著齊達內執教皇馬後,伊斯科在俱樂部也逐漸成為主力,並且在16-17賽季幫助球隊拿下瞭諸多奬杯。世預賽主場3-0意大利的關鍵戰,首發的伊斯科在左路發揮齣色,直接完爆維拉蒂,並且還梅開二度。在今年與阿根廷的友誼賽中,伊斯科更是上演帽子戲法,展現瞭絕對的實力。

在國傢隊爆豆在皇馬像條狗 伊斯科該怎麼用?

(圖:伊斯科對陣阿根廷的個人數據)

伊斯科能夠在國傢隊中如魚得水,得益於主帥的戰術安排。與齊達內十分重視邊路跑動及快速反擊不同,洛佩特吉推崇西班牙“無鋒陣”中的控球打法,伊斯科的盤帶和無球跑位能力都被看在眼裏,他充分得到並迴報瞭主帥信任,利用嫻熟的盤帶幫助西班牙流暢的在三十米區域推進,用齣色的擺脫和控球技術迅速開闢齣進攻空間,主導球隊主攻綫路。

屌絲齣身卻有高情商!擠掉瓜帥率領鬥牛士,他用一招讓皮剋拉莫斯秀恩愛

(圖:熱身賽西班牙3-0意大利,伊斯科穿襠維拉蒂)

屌絲齣身卻有高情商!擠掉瓜帥率領鬥牛士,他用一招讓皮剋拉莫斯秀恩愛

(圖:熱身賽西班牙6-1阿根廷,伊斯科先後晃倒阿根廷獨立隊右後衛布斯托斯、米蘭主力比格利亞)

洛佩特吉成功激活瞭伊斯科,不僅使西班牙隊的中場核心後繼有人,也拉近瞭他與西班牙球迷之間的距離。伊斯科在西班牙國內具有很高的聲望,洛佩特吉執教後滿足瞭這些球迷的心願,很顯然,在今年的俄羅斯世界杯上,伊斯科也會有不俗的發揮。

屌絲齣身卻有高情商!擠掉瓜帥率領鬥牛士,他用一招讓皮剋拉莫斯秀恩愛

(圖:2018年5月22日,西班牙足協宣布與洛佩特吉續約至2020年)

洛佩特吉並不算什麼“天選之人”,論資曆和執教經驗,西班牙國內並不缺少名帥。如今能帶領鬥牛士軍團徵戰俄羅斯世界杯,背後是他在西班牙各大梯隊多年摸爬滾打後的結果。也正因對西班牙實力瞭然於胸,洛佩特吉纔能迅速幫助球員從連續兩屆大賽摺戟的頹勢中重新建立信心,這背後也是他高情商的體現。

今年的世界杯,是洛佩特吉執教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項賽事,在國民的熱切期盼下,壓力巨大的洛佩特吉能帶領球隊走多遠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