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右)在立法院財委會反質詢被批爛官,他則反嗆藍委修養不好,不該辱罵中華民國官員。(圖/擷取立法院議事轉播)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右)在立法院財委會反質詢被批爛官,他則反嗆藍委修養不好,不該辱罵中華民國官員。(圖/擷取立法院議事轉播)

立法院財委會今(25)日就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在高鐵遺失300萬現金案專案報告,但因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不願報告拾獲經過,遭藍委罵沒見過小官那麼囂張,也讓隨後上台備詢的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替他抱不平,甚至反質詢還嗆不要辱罵官員,進一步惹怒藍委開罵「爛官、你是什麼東西」,而蔡碧仲也不甘示弱反酸立委修養不好,雙方你來我往,唇槍舌戰。

今日財委會就陳明文現金案有關「巨額現金提領或遺失查察之通報機制與後續調查,並以日前高鐵拾獲鉅款之處理方例提出檢討」進行專案報告。由於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上台報告時,不願針對拾獲陳明文300萬現金過程說明,被召委費鴻泰痛批沒看過一個小官敢這麼囂張。

隨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蔡碧仲是否記得之前跟媒體餐敘說了什麼話(意指媒體報導蔡說分次提領沒問題)?蔡碧仲卻反質詢曾銘宗「請問你記得昨天中午講過什麼話嗎?」也讓費鴻泰再度動怒拍桌要求時間暫停,並大罵蔡碧仲「官員不能反質詢你知道嗎?這是立法院?」並再次警告蔡碧仲,官員不能反質詢,反質詢就是「爛官」。

蔡碧仲則嗆費鴻泰從剛開始就辱罵官員「你什麼東西」,而且是連續辱罵,中華民國官員要有尊嚴,還說「我們一再告誡檢察官問案態度要謙和」,你從頭到尾辱罵高鐵江董事長,一個年紀超過60歲,每個人都為人父、為人祖父。

曾銘宗也看不下去,要大家看看中華民國竟然有這樣的政務官,而蔡碧仲則反嗆中華民國也沒有這樣的召集人,立委有言論免責權,但也不能無限上綱,這種行為毫無根據及必要,有本事就好好問,不要用辱罵的。

這時藍委更怒再罵「你是什麼政務官」,蔡碧仲則回應請利用你的專業好好問,甚至還跟曾銘宗說,兩人可以一起到嘉義比民調,看誰的個人修養比較好。

費鴻泰則說明,官員到立法院備詢,該準備的東西就必須得準備,剛才高鐵董事長上台報告態度惡劣,現在換法務部政務次長。他強調,官員在議場、在委員會,是不可以反質詢的,若違反議事規則不算好官,是爛官員。

蔡碧仲也重申,他從來沒有幫陳明文講話,也沒有接受過任何平面與電子媒體採訪,不能憑空編造事實,要有所本才可以答覆,不然不能回答。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則指出,他特別針對銀行對於分次提領的處理進行了解,發現兆豐銀行最嚴謹,只要分批提領4次超過90萬元,等同洗錢態樣就要通報,而300萬元不用查錢怎麼來,高鐵就還給人家,這裡有太多疑點。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表示,這是態樣,銀行的洗防會自動檢測,依個案調查處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