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早洩可大致定義為「在性行為發生之前、或者性行為開始之後60秒以內男生就忍不住射精了」,更嚴格的定義則是「在性伴侶尚未達到腔室高潮前,就忍不住射精了」。大多數成年男子,在不同時期、偶爾都會發生過早洩,造成房事草草收場、不歡而散。早在數千年前中醫就已有深入研究,留下來的經驗--房中術(古代性醫學/養生學)—很值得現代人借鏡。

 

病因

早洩是男性生殖系統最常見的功能性障礙,中醫認為主要是「腎氣不固」所致,常見的誘發因素如下:

*少年期:手淫過度,貪求射精瞬間的快感→耗散先天精血

*青少年:性經驗不足,太過緊張→交感神經過度亢進

*青壯年:常縱慾狂歡,一夜多次射精→大損腎精真元

*中年期:忙於打拼事業,過度勞累,多勞憂思,睡眠不足,或營養不均衡→導致虛損勞傷/損傷後天氣血

*老年期:全身(包含生殖)器官機能衰退老化,常導致陽痿/不舉合併早洩症狀

總之,任何造成身體先後天精力或氣血下降的因素,都能觸發早洩的發生。

 

中藥治療

偶發性早洩毋需治療。若早洩經常發生,則須尋求專家調理。大抵病因與治療可區分為三種,分述如下:

1純虛寒型(陰症):本質屬虛,屬寒,平素體質怕冷,喜溫暖,是由於腎陽氣血不足導致的早洩症,治療上要溫補氣血+壮腎陽,常用蔘茸桂附、鳥蛋(雀卵)、動物睪丸,成方如斑龍丸、蔘茸固本丸或各種補藥酒。

2純虛熱型(陽症):本質屬燥熱,屬有餘實證兼夾腎虛,平素體質燥熱,個性急躁易怒,容易激動緊張,經常晚睡過勞,口乾苦臭,便秘尿黃,容易腰痠腳軟,是由於腎虛+火氣大所導致的早洩症,治療上要清腎瀉火,常用知母黃柏、麥冬五味子、黃芩黃連、生地丹皮,成方如知柏八味丸、六味固精丸等。

3虛實寒熱兼雜:大多數人屬於此型,其用藥種類/輕重/比例或加減進退等,必須依個案病情狀況,量身訂做藥物與療程。

 

預防與保健 (古代房中養生學/術)

1一般保健:為了保持充沛體能,需要充足的睡眠與休息、攝取均衡營養(新鮮的食物)、避免過勞熬夜或過度的憂愁思慮,以免損耗氣血。性經驗不足者應自行研讀女性器官解剖圖譜。

 

2陰器(生殖器官)的保健:清晨或半夜睡醒時,仍躺在床上,先按摩(搓揉)陰囊與睪丸,一天10-20分鐘,可以增強腎精(男性素的分泌)

※注意:勿摩擦/套弄陰莖或龜頭(!手淫會耗損腎精真氣!)

 

3核心與陰部(骨盆腔)肌群的鍛鍊:(1)垂手,脊椎直立,尻骨(尾骶骨)慢慢的做前後擺動,(2)大腿(下肢)張開,慢慢活動閉尿肌(攝護腺)與收縮肛門括約肌。(3)其他動作要領:舌頂上顎,眼睛半閉,耳不聞聲,深長緩慢的呼吸,盡量將氧氣吸入,將體內的濁氣吐出(環境若空氣汙濁則禁止練習)(4)本法在清晨時面對朝陽,或在農曆15-16時面對滿月練習(吸取日精月華),效果更佳。

 

4房事心態:(A)以靜為強。房事時應內心寧靜、安定、堅強、謀定而後動、切不可心慌忙亂。(B)固精不洩。精為男子寶貴之物,精盈則強,精少則病,精竭則亡,不應當隨便浪費。因此房事養生,以女歡愉,男不洩為上,男子應當經常做到交接不洩,或數次房事才射精一次,才能健康長壽。(C)有節制、有法度的性生活。不縱慾、不禁慾、固定性伴侶(衛生/安全),在房事中共創雙方的歡愉與幸福。

 

5房事SOP規範:(A)前戲-利用各種按摩/觸摸/親吻等技巧,讓女方先達到神經性(陰蒂)高潮 (B)交媾-利用各種性愛技巧,令女方達到內臟性(子宮)高潮 (C)後戲-女方高潮之後,男陰仍然在女體內繼續活動,好像要結束而又不馬上結束,依女方體能狀況,再給予第二次、到第N次高潮,直到女方大滿足(吃到飽)為止,再結束房事活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