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俗的規範下,你是妥協抑或是不甘心?

  the key

我們也許都曾經是個頑童。

初生之犢不畏虎,因為魯莽而受過傷、因為懵懂而有所過錯。

也許我們也曾經有過疑問:為甚麼不能不去上學?為甚麼不能在溪水裡游泳?為甚麼不能在深山中呼喊朋友的姓名?

社會有太多成文、不成文的規則需要我們一一遵守,而這些規則是限制了我們的自由,還是保護了我們的權益?我們是向這些規則挑戰,還是對它們妥協?

探究過山野、走遍路燈、又等遍綠燈,天真的頑童學乖了,不會再想要去脫隊,但究竟是甚麼原因讓他打消念頭,不敢去任行世界?

陳奕迅 - 任我行

 

: Christopher Chak

: 林夕

 

天真得只有你 令神仙魚歸天要怪誰

以為留在原地不夠遨遊 就讓牠沙灘裡戲水

(神仙魚是淡水魚類,無法在海灘中暢泳。犯下此些錯誤往往是自責比起旁人責備要沉重許多。人生有些智慧,是要從悲痛的經驗中修得。這次你能從中學到一課,別要讓這種天真害人害己。倘若神仙魚換作是自己­­­­­­—自己的天真令自己歸天又要怪誰?發覺自由」是要建立於某種規則之上的。)

 

那次得你冒險半夜上山 爭拗中隊友不想撐下去

那時其實嚐盡真正自由 但又感到沒趣

(那次你一意孤行半夜上山探險,與隊友起了爭執。其實已經享受到自己欲求的自由,但發現那種自由沒有同伴可以分享,得來也是無味)

 

不要緊 山野都有霧燈 頑童亦學乖不敢太勇敢

世上有多少個繽紛樂園 任你行

(如今知道了山野潛伏的危險,駕車到了荒山野嶺也都開著霧燈探路,明白不應去逞強。不過不要緊,既然山中樂園不安全,就到繽紛樂園(泛指遊樂園)盡情遊玩吧!)

 

從何時你也學會不要離群 從何時發覺沒有同伴不行

從何時婉惜蝴蝶困於那桃源 飛多遠有誰會對牠操心

曾迷途才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 無人理睬如何求生

頑童大了沒那麼笨 可以聚腳於康莊旅途然後同沐浴溫泉

為何在雨傘外獨行

(讓我們捫心自問:怎麼又回到了社群的規範當中,發覺一己之力是多麼的渺小?為何開始會擔心脫俗於世外的蝴蝶也許會飛得太遠而找不回入世的洞口?

因為曾經迷失過才怕與世人脫隊,知道在社會上不受注目的會難以生存。

頑童長大了,體悟到世俗也是有世俗之美,自由也有不必要的自由。既然能生活在舒適的避風港裡頭,怎麼會想獨受風雨拍打呢?)

 

這麼多好去處 漫遊到獨家村去探誰

既然沿著尋夢之旅出發 就站出點吸引讚許

(世界這般廣闊,為何要守在自己的小小世界?林夕筆下的獨家村可見於謝安琪-獨家村這一首歌。既然要追求自己的夢想,就不應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勇敢去接受世俗的關注。)

 

逛夠幾個睡房到達教堂 仿似一路飛奔七八十歲

既然沿著情路走到這裡 盡量不要後退

(與情人從「睡房」邁進「教堂」,往後一成不變的婚姻生活,就這麼一路到七八十歲,情路如此艱苦又走了這麼遠,不忍心去放下,追尋自己的生活)

 

親愛的 闖遍所有路燈 還是令大家開心要緊

抱住兩廳雙套天空海闊 任你行

(走遍江湖,知道讓滿足社會對自己的期望、讓大家開心是要務,

但仍然能有理想的住宅給自己自在的私人空間)

 

從何時你也學會不要離群 從何時發覺沒有同伴不行

從何時婉惜蝴蝶困於那桃源 飛多遠有誰會對牠操心

曾迷途才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 無人理睬如何求生

頑童大了沒那麼笨 可以聚腳於康莊旅途然後同沐浴溫泉

為何在雨傘外獨行

 

親愛的 等遍所有綠燈 還是讓自己瘋一下要緊

馬路戲院商店天空海闊 任你行

(遵守了這麼多的規則,還是讓自己隨心所欲最重要,山野以外,城市中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任自己盡情放縱去走遍)

 

從何時開始忌諱空山無人 從何時開始怕遙望星塵

原來神仙魚橫渡大海會斷魂 聽不到世人愛聽的福音

曾迷途才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 無人理睬如何求生

頑童大了沒那麼笨 可以聚腳於康莊旅途然後同沐浴溫泉

為何在赤地上獨行

(清楚荒山野嶺有毒蛇、猛獸、鬼怪,不再貿然探入而學會避免步近危機。

星塵受都市的光害所掩蓋而望不見,除非遠離它;如同在社會的限制下掩蓋了自己的夢想,如今長大後再也沒勇氣癡人說夢了。

回想起神仙魚,原來,脫離到不適合自己生存的環境之下,即使神仙亦可能會死。《約翰福音》十章11 節,「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既然,羊隻選擇離羊群,那麼得到更多自由的同時,也要經受狼群的獵殺。在社會中得到這般安全感,怎麼會想再脫離社會獨自野外求生?)

 

頑童大了別再追問 可以任我走怎麼到頭來又隨著大隊走

人群是那麼像羊群

(長大後發現這問題也許不會有答案,而人類比起世上萬物也並非與小時候以為的那般特別。)

羊群  

 

~歡迎大家到留言板留言、訂閱或加我好友~

喜歡 有時候 有一首歌 的朋友們可以到我們的粉絲專頁按讚哦 ;)

https://goo.gl/1M8zCA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