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婷逐字稿。(图/翻设自App Store)

▲雅婷逐字稿。(图/翻设自App Store)

记者洪巧蓝/台北报导

听打逐字稿的痛苦,「雅婷」可以来帮忙分担!「PTT创世神」杜奕瑾领军的AI Labs推出「雅婷逐字稿」APP,建立AI模组学习如何语音辨识,把说的话变成文字,还能听得懂台湾国语。至于为何叫做雅婷,杜奕瑾说,一开始概念是来自于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的速录师薛雅婷,后来也想到,雅婷是一个台湾常见的菜市场名,这个语音辨识完全使用台湾的资料来学习,取一个台湾名字相当合适。 

▲AI Labs创办人杜奕瑾说明雅婷逐字稿。(影/记者洪巧蓝摄)

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AI Labs)的「雅婷逐字稿」App上线,堪称「最懂台湾与在地化的语音输入」,支援 Android/iOS 双系统。根据App Store叙述,无论生活大小事、纪录访谈、课堂或是会议内容,雅婷逐字稿可以精准且快速的帮忙达成原本需要花大把时间才有的逐字稿。除了即时语音转文字,也可以用来提升听障人沟通效率。并强调,该App是第一个自制且公开的 AI 语音转文字服务,无需有资料被传出台湾的隐私和资安疑虑; 台湾国语、中英夹杂都听的懂。

▲▼雅婷逐字稿使用画面。(图/记者洪巧蓝翻摄)

▲雅婷逐字稿使用画面。(图/记者洪巧蓝翻摄)

AI Labs创办人杜奕瑾受访表示,人工智慧时代一定会有自然语言交流,人和机器人也是,一定要做语音辨识、语意理解,学习人怎么听的懂别人说话,怎么回答,雅婷逐字稿就在学习如何听一个人。

杜奕瑾指出,雅婷输入法的名字是来自于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的速录师薛雅婷,她每分钟打字可高达350字,边听边为会议制作逐字稿。AI Labs就想到做一个AI模组来学习雅婷,把所说的话转为文字。

而后来他们发现,雅婷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命名,雅婷在某个年代是台湾最常见的名字,可以说是代表台湾的名字,语音辨识也是从台湾的资料来学习,取一个台湾名字非常适合。

 ▲▼杜奕瑾。(图/记者洪巧蓝摄)

▲AI Labs创办人杜奕瑾。(图/记者洪巧蓝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