舖市「大洗牌」!

(資料圖片)

零售市道欠佳下,零售商取態審慎,租賃活動極度疲弱,是舖市轉差的一大警號。

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分析員陳浩璋表示,與去年情況一樣,核心區商戶佔比最高為飲食業(25.2%),其次為衣服/鞋履/皮具(11.9%)。然而,很多類別的店舖卻出現「大執位」,其中,主要反映新租用舖位的「裝修中」店舖數目,最新只錄得66間,較去年的179間大幅減少63.1%。

(資料圖片)

陳浩璋又指,四核心區之中,以飲食業的商舖數目增幅最大,於四區共錄1,880間,佔核心區街舖總數逾四分一,較去年增加134間,主要受到臺式飲品店及小食外賣點的數目帶動。

至於化妝品/個人護理店近期也快速發展,核心區共錄223間,佔比按年升0.29個百分點,於過去一年,內地旅客對於這類產品的需求增加,所以令化妝品/個人護理店積極擴充。然而,今年新增的店舖主要來自飲食及化妝品/個人護理,但與早年的奢侈品相比,該類店舖的承租力有限,因此未能推動核心區舖租上升。

(資料圖片)

今年四核心區新增不少外賣店及夾公仔店,當中大部分的增幅來自旺角區,這與旺角的舖租較低,以及區內不乏年輕人消費有關。陳浩璋表示,四區的飲品外賣店及小食/食品外賣店今年分別增36及22間。

(資料圖片)

此外,相對於去年未錄得任何夾公仔店,今年該類店舖增至11間,當中有8間設於旺角區。他認為,臺式飲品店、小食外賣店及夾公仔店的共通點,均為入場門檻低,管理也相對容易,吸引很多投資者經營,加上臺式飲品店及夾公仔遊戲近期受到年輕人歡迎,熱潮盛行,除了在商場如雨後春筍般開設之外,在街舖也有不少新店,令商舖數字上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