舖市「大洗牌」!

(资料图片)

零售市道欠佳下,零售商取态审慎,租赁活动极度疲弱,是舖市转差的一大警号。

美联工商舖资料研究部分析员陈浩璋表示,与去年情况一样,核心区商户占比最高为饮食业(25.2%),其次为衣服/鞋履/皮具(11.9%)。然而,很多类别的店舖却出现「大执位」,其中,主要反映新租用舖位的「装修中」店舖数目,最新只录得66间,较去年的179间大幅减少63.1%。

(资料图片)

陈浩璋又指,四核心区之中,以饮食业的商舖数目增幅最大,于四区共录1,880间,占核心区街舖总数逾四分一,较去年增加134间,主要受到台式饮品店及小食外卖点的数目带动。

至于化妆品/个人护理店近期也快速发展,核心区共录223间,占比按年升0.29个百分点,于过去一年,内地旅客对于这类产品的需求增加,所以令化妆品/个人护理店积极扩充。然而,今年新增的店舖主要来自饮食及化妆品/个人护理,但与早年的奢侈品相比,该类店舖的承租力有限,因此未能推动核心区舖租上升。

(资料图片)

今年四核心区新增不少外卖店及夹公仔店,当中大部分的增幅来自旺角区,这与旺角的舖租较低,以及区内不乏年轻人消费有关。陈浩璋表示,四区的饮品外卖店及小食/食品外卖店今年分别增36及22间。

(资料图片)

此外,相对于去年未录得任何夹公仔店,今年该类店舖增至11间,当中有8间设于旺角区。他认为,台式饮品店、小食外卖店及夹公仔店的共通点,均为入场门槛低,管理也相对容易,吸引很多投资者经营,加上台式饮品店及夹公仔游戏近期受到年轻人欢迎,热潮盛行,除了在商场如雨后春笋般开设之外,在街舖也有不少新店,令商舖数字上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