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學家發現5G網路的頻段與氣象觀測的頻段相當接近。(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5G網路時代來臨,儘管全世界都開始陸續發展與推廣,不過部分科學家卻擔憂,由於5G網路使用的頻段與觀測氣象的頻段接近,很可能因此對氣象衛星造成干擾與破壞,甚至嚴重引響氣象預報與預測風暴的能力,進而導致財產及人命的損失。

根據《衛報》及《華盛頓郵報》報導,氣象衛星上的儀器記錄著大氣中的水蒸氣、降雨、降雪、雲層覆蓋以及含冰量,這些都是影響天氣的關鍵因素。不過科學家發現,5G網路使所用的無線射頻(Radio frequency, RF),可能會阻撓氣象衛星對地球的觀測結果。

▲5G網路的發展很可能對氣象衛星帶來干擾,造成預測失準,引發嚴重損失。 圖為2018年亞熱帶風暴系統艾柏托(Alberto)。(圖/路透)

舉例來說,歐洲MetOp探測器為評估大氣中的濕度,使用23.8GHz的頻段,水蒸氣會在這個頻率釋出微弱的訊號,探測器便能夠全天候觀察相關數據,以提供氣象學家作為氣候變化與風暴是否來襲的依據。不過,5G網路的頻率與23.8 GHz相當接近,容易與水蒸氣所釋出的訊號混淆,最後導致氣象觀測與預測的結果失準。

英國雷丁(Reading)歐洲中程天氣預報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的氣象學家尼爾斯(Niels Bormann)表示,「這些數據算是一種獨特的自然資源,對我們預測氣象的正確性來說相當重要,但萬一我們無法區分到底哪些是真正的水蒸氣訊號,就只能捨棄全部的相關數據,最後也就無法做出準確的氣象預報了。」

同樣是歐洲中程天氣預報中心氣象學家的托尼(Tony McNally)也提到,「5G網路的使用,很可能嚴重影響我們對於重大風暴的預測能力,甚至改變人類的生死命運,這讓我們非相當在意」。

據了解,儘管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已經針對「保護氣象衛星」與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進行了一番討論,但美國聯邦委員會仍陸續將接近23.8 GHz的頻段拍賣給了未來的5G網路供應商。甚至就連其他運用在氣象觀測的頻段,像是用來研究降雨、降雪的36至37 GHz、用於測量大氣溫度的50 GHz以及用來分析雲層和含冰量的86至92 GHz頻段,也都包含在美國打算拍賣的頻段中。

▲ 美國將接近23.8 GHz的頻段拍賣給未來的5G網路供應商。(圖/CFP)

關於其他國家是否會效仿美國,也在未來幾個月在銷售這些頻段,一切仍有待觀察,相關問題也將在今年於埃及召開的全球會議上進行討論。

到底應該如何改善氣象衛星被干擾的情況?對此,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氣象學家喬丹(Jordan Gerth)回應,「目前還沒有任何研究能找出對應方法,但隨著我們掌握的氣象訊息失去的越多,後續影響肯定也就會越大。」

歐洲中程天氣預報中心的另一名氣象學家斯蒂芬(Stephen English)也強調,「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我們觀測氣象的頻段受到威脅,我認為不論發生什麼事,都絕對必須保護它們不受干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