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進一步調查查問後發現一名男子懷疑感染愛滋病病毒,引發傳播風險關注。

反修例示威者周末在多區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上周六在屯門進行清場行動期間,在一處制服了3名涉嫌非法集結示威者,其中一名28歲被捕男子押返警署調查。

示威者與警方對峙 (資料圖片)

消息指,警員在男子隨身物品,檢獲覆診卡、安全套及潤滑劑等物品,認為不尋常,進一步調查查問後發現男子懷疑感染愛滋病病毒,引發傳播風險關注。

資料圖片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感染所致,傳播途徑包括與帶有病毒的人有直接性接觸;共用染有愛滋病病毒血液的注射工具或個人物品。愛滋病病毒帶菌者可能毫無病徵,外表與常人無異。患者感染愛滋病病毒後,潛伏期可達10至15年。

資料圖片

市民可透過血液測試來確定身體是否染有愛滋病病毒抗體。當測試呈陽性反應,表示你已感染愛滋病病毒,並可將病毒傳染他人。測試如呈陰性反應,表示你並未感染愛滋病病毒,或已受到感染但身體尚未製造抗體。患者感染愛滋病病毒後,一般需要3個月製造病毒抗體。愛滋病的「空窗期」一般為期約3個月,傷者需直至「空窗期」完結後再覆檢,才能確定有否感染愛滋病病毒。

資料圖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