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豐鄉海岸一包包裝有有毒害集塵灰的太空包,新竹縣政府今天下午開工挖除,要讓「最毒海岸線」的臭名走榮歷史。(記者黃美珠攝)

2018-09-20 16:22

〔記者黃美珠/新豐報導〕被批評是「最毒海岸線」的新竹縣新豐鄉鳳鼻隧道西側海岸,在中央緊急「金援」3800萬、臺灣鋼聯(股)公司無償幫忙清運處理下,今天下午2點正式開工挖除被非法棄置的1380立方公尺有害集塵灰,計畫年底前完成。而為免場址南側、鄰近海洋的一般廢棄物可能因邊坡坍塌滑動而流入海洋,這次工程也將一併用石籠工法做好護坡,至於北側則用周圍的營建廢棄物做復原。

新竹縣長邱鏡淳直言,這個「最毒海岸線」的場址土地分屬縣府、林務局、國防部所有,過去幾10年因公部門疏於管理,才會讓不肖之徒有機可趁。他不想追究,但願意用勇於承擔的態度,要求所屬未來要積極管理,並持續追查涉嫌偷倒者予以嚴懲。

邱鏡淳說,這個集塵灰的移除工程歷經5次公告才終於標出,他要特別感謝環保署補助3800萬工程款,給新竹縣洗刷最毒海岸線的惡名。

另外,他更要特別向免費代為做最終清運處理的臺灣鋼聯致謝。因為這次的中央補助款只能支應開挖跟篩分的工程,後續的外運最終處理,以集塵灰1380立方公尺的體積,換算重量大約是2200多公噸,委外的清運處理費需要另一個3000多萬才能徹底解決,這個部分多虧有臺灣鋼聯免費協助。

縣府環保局說,根據環保署的調查資料顯示,新豐海岸被非法棄置廢棄物的區域南北長約2公里,就在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外沿岸,總共約有3萬5629立方公尺。當中屬於有害事業廢棄物、集塵灰的數量是1380立方公尺,佔總量約4%;爐碴約有4268立方公尺,佔總量約12%;營建廢棄物約3931立方公尺,佔總量約11%;家戶垃圾約2萬6050立方公尺,佔總量約73%。

其中,用太空包非法丟棄在場址南端400公尺長海岸的廢棄物,覆土下堆砌約2到3層,分析後顯示除具高濃度的鐵、鋅、鉛含量,也都有煉鋼業集塵灰的反應,戴奧辛檢測值為2750到4470皮克(p/TEQ/g),高於管制標準1000皮克,確定就是電弧爐煉鋼業集塵灰。

所幸廢棄物下方的原生土壤初步檢驗並無遭污染現象,沿岸的海砂經採檢後發現,鎳、砷、鋅介於上限值與下限值間,戴奧辛沒有明顯偏高的狀況。

另外,在場址北側100多公尺長的海岸也有發現有害廢棄物,原則上是煉鋼業爐渣微粒混雜微量集層灰所致,也將在這次工程中一併移除。

新竹縣新豐「最毒海岸線」今天下午開工正式挖除有害的事業廢棄物「集塵灰」。(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在環保署、臺灣鋼聯協助下,今天下午正式開工,要「挖除」最毒海岸線惡名,恢復鳳鼻尾海岸過去的美名。(記者黃美珠攝)

新豐海岸被非法棄置的1380立方公尺有害集塵灰,得到「最毒海岸線」惡名,現在開工挖除,要恢復鳳鼻尾海岸過去的美名。(記者黃美珠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