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王碧霞
攝影/許榮輝

我曾經在這懵懵懂懂的年紀因為遇見您因為老師您我成長成現在的自己是您讓我知道大愛沒私心我們不相識卻毫不遲疑的成全我的學習尊敬的老師我不會辜負了您我會好好學習用盡全力的成為一名良醫

    5月4日,慈濟大學醫學系為緬懷無語良師的奉獻,舉辦「2019感恩追思音樂會」,慈大醫學系六年級陳彤在無語良師感恩會上,一字一句懷抱著感恩心,唱出感念無語良師付出的自創歌曲-「您」,表達對老師們最深沉的思念及感恩!

    不管是101歲的老爺爺、14歲的小女生、企業家、醫師,還是市井小民,他們都在人生最後選擇成為慈濟大學無語良師。慈濟大學醫學系學生於週末精心籌劃“2019感恩追思音樂會”,來自海內外650位歷屆無語良師家屬蒞臨參與,透過音樂一起來緬懷這羣為醫學奉獻的無語良師。

    慈濟大學曾國藩副校長致詞表示,家屬難捨能捨成全老師捐贈大體的遺願,也將老師的生命推向人生另一個舞臺,也讓我們知道死亡原來可以成為生命的啟發。慈濟大學從1996年第一次大體解剖學啟用,到現在每年有八次模擬手術課程,這些課程除了成就了醫學生、醫師的專業技術,讓醫師在學習科學“真"的同時,能提升自己心靈涵養。慈濟大學,一所於東臺灣設立只有25年的小學校,可以在今(2019)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佈的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獲得全臺第一全球67,在無語良師這部分對社會影響力,沒有在座諸位慈大是做不到的,感謝能有機會和大家一起將慈濟理想在醫學教育做特別的實踐。

    慈濟大學幾乎每個月都會有一次的模擬手術或者解剖課,為了讓醫學生和醫師可以獲得手術練習的機會,每次的課程都有默默付出的無語良師來成就。慈大醫學系學生自發性舉辦音樂會,活動總召醫學系許湘鬱表示,抱著感恩的心來籌劃這次的活動,感恩協助活動的117位醫學系同學們,就如同此次活動主題“緣",因為大家都很珍惜並感恩和無語良師的緣份,才能共同成就圓滿今日的音樂會。

    醫學生們難得秀出不同才藝,雖然他們不是專業表演人員,但共同心意是他們要向臺下這些特別的觀眾說聲謝謝。醫學系六年級陳彤將想對無語良師說的話創作了“您” ,也要跟老師說,他不會辜負老師的心願,會用盡全力好好學習成為一名良醫。

    2018年無語良師陳秋琴的女兒洪千雅、洪上惠,此次除了回來看媽媽外,還特別帶著爸爸親手做的小提琴演奏“只為了你”、“牽手”,希望和所有無語良師家屬們一起用音樂來懷念摯愛親人。

    除了音樂演出外,同學們也安排奉茶、獻花及致贈結緣品,獻上的康乃馨代表著老師對同學們沈默的愛,因為這份大愛,也才讓他們得以結下這份超越生死的因緣。醫學系四年級劉明遠及楊方綺同學,則以今年音樂會主題“緣”設計“緣滿”餐具組。一組筷子如同因大捨而緊緊相連的緣分,圓弧的湯匙象徵盈滿了感恩與祝福。

    無語良師李森佳醫師的女兒李孟芳說:感恩醫學系舉辦音樂會,讓大家可以緬懷已離世的親人,相信老師的家屬都和我有相同的感受,親人離去是如此令人不捨、難過,但卻也發現原來死別可以如此別具意義,期許未來大醫生們未來遇到挫折感到無助時,回頭想想無語良師帶給您們的感動及啟發。這場溫馨音樂會也在李森佳醫師外孫謝昌庭、謝昌鴻演奏的“青山無爭”音樂聲中劃下句點。

    慈濟大學目前已有近四萬人簽署大體志願捐贈同意書,901人已完成捐贈,而慈濟大學無語良師在醫學上的奉獻不只是影響慈濟大學醫學生,還有臺灣各醫學會2555位專科醫師都曾參加過慈大模擬手術課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