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廖昱淇﹝慈濟大學護理學系﹞
攝影/廖昱淇﹝慈濟大學護理學系﹞

「慈誠懿德」是我們剛踏入慈濟大學時最常聽到的名詞,儘管我的家就在花蓮秀林鄉,但對於我來說,還是離家背井的感覺湧入心頭,夜裡很常獨自一人躲在被窩獨自流淚;還記得第一次見到「慈誠懿德」爸爸媽媽,是在靜思堂和他們「相認」的時候,見到他們感覺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他們的臉龐,熟悉的是他們和父母親一樣的和藹笑容及關心的口語,從此讓我對「慈誠懿德」這個名字感到很親切,原來我們不僅只有親生血緣的父母親,在慈濟也擁有父母親,只是沒有血緣關係。

學校每一個月都會舉辦「慈懿會」,藉此讓我們和爸爸媽媽培養感情。我們家族的慈誠懿德爸爸媽媽是臺中區的,為了見我們一面,他們要一大早到臺中火車站,然後坐火車前來花蓮,見到我們不久,就要趕著火車回臺中,儘管路途疲憊,但見到我們時仍會保持笑容,且用充滿關懷的話語關心我們,真的讓我很感動。身為護理系的學生,對於實習充滿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讓我很驚訝又很感動的一件事情,就是爸爸媽媽特地趕來花蓮看實習中的我們,關心我們實習的狀況以及身體是否有不舒服。回想那時候的畫面,不禁讓我會心一笑,當我走在醫院病房走廊,思考著自己實習的錯誤時,看到媽媽站在走廊尾端張開雙手等待著我,頓時沮喪的心情化為灰燼,感覺有太陽一樣溫暖我的內心。

透過懿德媽媽溫暖的關懷,讓我能重新整頓腦袋,接下來的實習的挑戰都能迎刃而解。大二時,我們這一群熱血的孩子們在考完技術考後,直衝臺中,為了兌現孩子們對爸媽的諾言──去臺中看他們,順便玩。三天兩夜的旅程,讓我們這一大家族的同學感情變得更好,而且,旅程中,我們與爸媽聊家庭、聊感情、談天說地,爸爸媽媽們說著小時候的趣事,我們津津有味地聽著,我們陪著爸媽們在長長的路上走著,直到夕陽餘暉把我們的影子拉得好長,但我覺得我們的心卻靠著好近。第一次覺得,有兩個爸爸媽媽真的好幸福。

大學四年的生涯過得好快,一瞬間即將離開學校,但我相信與爸爸媽媽們的緣分不只如此,我們是一輩子的親人,因為有了他們,我知道我的身旁不只有家人及朋友的陪伴,更有這一群沒有血緣關係的親人陪著,或許出社會是個新的挑戰,但我相信,慈誠懿德爸爸媽媽對我們的支持與溫暖,將會陪伴著我走向新的康莊大道。

【本文為「志為護理」授權刊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