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其迈
▲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图/Nownews资料照片)

高雄市议会昨(20)日召开党团协商,通过议会质询须准时在晚间6点半下班,遭议员痛批这样的决定是剥夺议员权利、护航韩国瑜;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今(21)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党团协商的结果应该要经过各党团同意,而非透过表决,若用多数决逃避监督,会让人有「因人设事」的联想。

高雄市议会昨日已「根据第一次定期大会市长施政报告与质询、部门质询等议程,屡屡出现严重逾时散会现象,认为应依议程准时开会及散会」为由,在党团协商中以多数决的方式,通过市长施政报告与质询、市政总质询都依议事规则及办法,准时开会及散会,总质询时间50分钟不予延长,下午6点半准时下班,遭外界质疑是为了要「护航韩国瑜」。

陈其迈今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市议会相关的协商,依他了解,并没有完成协商的程序。协商是要各党团要协调好、达成共识,若有党团不同意,那自然而然没有协商成立的问题,还是第一次听到协商用表决多数的方式来处理,这是很奇怪的事情。更何况朝野协商不能违反市议会质询办法第6条的规定,若违背市议会原来的质询办法规定,则协商无效;也会让人联想到是不是「量身订做」。

陈其迈认为,主其事者应该要能够对市民负责,尤其首长到议会列席,这个是民主政治监督制衡的原理,假如借由议会多数,来逃避市政的监督,当然会让人家有因人设事的联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