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明龙
熊明龙创办IseeTaiwan、instameettaiwan等平台,用社群串连全台各地喜爱摄影的民众。(图/李绍瑜摄)

「追踪、按赞、hashtag…」,近年来社群媒体当道,社群平台Instagram随手一滑就是千人、万人的追踪数。熊明龙用一只IPhone、一个Instagram帐号,让摄影作品登上了世界各地apple公司的大型看板,同时,他也开阔了视野,改变了他对于美的诠释,从此踏上了摄影这条不归路。

「I see Taiwan.」 利用Instagram让世界看见台湾

「别人都拍得出来,我也可以!」2012年社群平台Instagram刚问世,熊明龙是「始祖级」的使用者,当时,台湾人使用Instagram的人并不多,熊明龙使用手机拍摄照片、上传IG,纯粹只是利用手机纪录当下的时刻、与自己觉得美的事物,「我根本不知道它(Instagram)会红。」

2013年,熊明龙还在澳洲打工度假,当时他将手机拍摄澳洲旅游景点的照片传上IG,并hashtag(标注)澳洲官方推广旅游的帐号,之后数次得到澳洲官方的转发,熊明龙回忆,当时自己才几千名追踪人数,但照片受到转发后就得到了上万个赞数,他才发现,原来,透过社群媒体的串连,一张照片就能发挥出极大的影响力。

受到澳洲官方帐号的启发,熊明龙决定自己著手创办一个分享台湾美景的帐号,「@iseetaiwan」就这样诞生了。在这个平台发文的规则很简单,你只要上传一张关于台湾之美的照片,并hashtag「#iseetaiwan」,就算得到了转发许可。熊明龙便会从这个标签中挑出优秀的作品,放上「@iseetaiwan」的平台。

目前,「@iseetaiwan」已经累积近千张关于台湾的影像作品,超过7万名追踪者。谈及创设帐号的初衷,熊明龙表示,自己身为台湾人,也很希望台湾能够被国际看见。他希望能够透过这支帐号,让外国人看见台湾不一样的美景。

熊明龙2017年参加Apple「 One Night on iPhone 7 」活动获选成为苹果公司看板的作品。(图/取自苹果官网)

一只iphone7 plus 让士林街道登上全球苹果公司看板

因为持续的拍摄、纪录、上传,熊明龙在Instagram累积了不少粉丝,2017年苹果公司找上他,那是一场全球性的「 One Night on iPhone 7 」活动,全球各地被选中的苹果用户,要在同一天晚上、不同地点,一起出外拍摄。熊明龙从黄昏拍到凌晨,从上百张照片中,他挑选出一张在夜间的士林地下道,以人像模式拍摄女友肖像的照片,最终,他从众多参与者中脱颖而出,登上了Apple公司的大型看板,摄影作品放送在全球26个国家,他也是唯一获选的台湾人。

「我真的非常幸运。」熊明龙谦虚地表示,从默默无名的关注别人,慢慢的累积追踪者,受到厂商关注开始接摄影案,熊明龙还想要做更多。2011年在日本留学的他参与了一次Instagram官方举办的摄影网聚活动,利用社群串连的方式召集摄影爱好者,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拍摄,并相互切磋、学习。

熊明龙便将当时的经验带回台湾,2015年他自发性召集台湾「Instameet」,不过,以国外摄影网聚的经验,多会要求使用相机摄影,但熊明龙认为,不该限制拍摄的器材,所以他在台湾举办的「Instameet」活动,只要对于摄影有兴趣的朋友,带上一支手机就可以参加,大大降低大众对于「摄影」的门槛。

2018年9月instameettaiwan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合作,在北门举办活动。(图/instameettaiwan提供)

起初,Instameet皆以拍摄城市建筑为主题,慢慢的,活动参与人数从十几个人到上百人,熊明龙开始发想不同主题,从人像到物件、从城市到山林,instameet在台湾留下许多摄影的足迹。熊明龙也尝试与不同厂商合作,gogoro、脚踏车品牌、修图软体、艺术展间等等都是他们接洽过的产品,「只要觉得有意思我就办。」2018年9月还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合作,在北门广场举办一场大型网聚活动,虽然当天下著雨,还是聚集了上百位的参与者。

Instameet摄影网聚不仅创造了许多拍摄的机会,也提供了志同道合者的交流平台。谈及举办活动的困难,熊明龙坦言,台湾的天气阴晴不定,所以经常遇到活动当天下雨,甚至大暴雨的窘况,「躲雨」已经可以说是他们的必备能力。未来,熊明龙也会不定期的举办网聚活动,用不同拍摄主题、以及不同合作的厂商,创造更多有趣又有创意的的摄影平台。

由于台湾天气不稳定,导致许多场instameet活动冒雨举行。(图/instameettaiwan提供)_副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