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9d73c7a6055e7c5edeeb2ba8c33c379  

原文發表於【貓小姐的優質防曬保養經】11/26補充更新~

日前看到一集公視人生劇展《看見0.04的幸福》的重播,這是貓媽向我推薦的一部戲。

因為她說看了很多次,每次看到劇中王少偉為了讓小兒子乖乖跟媽媽去美國,硬是把兒子抱上車的那一幕,她都會哭。
所以我上禮拜無意中看到就看了一下。發現片中的「大船」長大後就是由《麻醉風暴》的黃健瑋飾演喔。

20150408172302_omg_pts_649814

像先前看到報紙中他自己剖析的,以前演就比較浮誇,我自己也覺得相見時哭成那樣,似乎比較刻意...

這齣戲是2011年拍的,我覺得王少偉以前給我的印象比較偶像,從這齣後漸漸改觀。

1103040244031487_1--ss 1103040244221487_1--ss
劇中飾演大船的童星李啟銘很會演喔,本齣戲他有入圍當年的金鐘獎男配角呢!

之前也演過公視的《阿天與他的朋友大才》,飾演過動兒,演技很逼真!

d71435  

這次飾演貼心懂事的哥哥~

p867590879

還有戲中的那隻狗很搶戲!

 

深厚的父子情,值得重溫~^^

p867590558

 ..............................................................................................................

製作人-童瀚萱、張哲書

導演-張哲書

編劇-郭峻明、呂佩怡

 

主要演員

王少偉     飾   傅偉

李啟銘     飾   傅騰達(幼年)

孔昱嘉     飾   傅騰遠(幼年)

羅北安     飾   老闆

高尹玲(鴨子)飾   鄭明明

林竣永(綠茶)飾   傅騰遠

黃健瑋     飾   傅騰達

林美秀     飾   黃素琪

 

【劇情簡介】

騰遠相隔了二十年,帶著懷有五個月的妻子回到台灣尋親。

眷村與夜市是他最深刻的記憶圖騰,

但滄海桑田、人事全非,

騰遠只憑著當初小學二年級匆匆離開時,

書包裡的一篇還沒有交出去的作文「我的爸爸」的內容開始按圖索驥,

尋找八歲以前他生命中的回憶……

到底,騰遠是否能順利找回他失聯已久的父親與哥哥呢?

 

 

 

 

*******防雷〉中間這段為心得,沒看過的請直接跳後面的影片********************************************************

從0.04閃光的模糊世界看出的回憶,是童年時與父親、哥哥共度的溫馨歲月。

他們是社工人員眼中需要高關懷的家庭,爸爸是單親爸爸,帶著兩個小孩在夜市賣盜版A片,小孩子很大了才發現他視力出了問題......

可是,小孩子卻覺得爸爸是萬能的超人,又高又帥又強壯,可以背著他,抓著哥哥,跑得跟鹹蛋〈家中的狗〉一樣快.......

我們的家庭很幸福,為什麼社工人員一直要來安置我們呢?

 

看完這齣讓我想到2009年戴立忍執導的《不能沒有你》,也是女兒被社會局安置到寄養家庭的故事。

MM_NoPuedoVivirSinTi  

人情和依法行政、親權與法治衝突的兩相抉擇。

 

看見0.04的幸福》中的傅偉是一名生活在社會底層,父兼母職,竭盡心力守護著孩子的深情父親。

有童心的他,把兒子小船尚在練字,將姓氏「傅」字寫成「傳」字的無心錯誤,轉換為「船長、大船、小船」的親密暗語,和家裡養的一條狗〈鹹蛋〉,組成了一個物質貧乏,但愛不匱乏的溫馨家庭!!

在匱乏的物質環境下,想盡辦法將孩子攬在身旁照顧,時時刻刻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時光。對孩子付出的愛,遠大於只給予孩子豐沛物質,卻缺乏情感交流的所謂「社經背景好」的家庭。

 

早熟的長子大船相較於懵懂未知的弟弟小船,對家庭的變故都盡收眼底。不僅充當母職,也是爸爸的得力幫手。

僅管心裡捨不得弟弟,深知父親的寂寞,仍執意留下來擔當船長身邊永遠的一艘船。

 

看見0.04的幸福》戲裡的三位主角〈王少偉李啟銘小船〉演技都不錯,表現的很自然。飾演小船長大後的綠茶,我覺得也頗有小船小時候的味道。

王少偉從這齣戲後,似乎有欲擺脫偶像劇主角,開始朝演技派路線耕耘的意圖。

我後來在大愛、客家電視台的回家》、《黃金稻浪》等都有看見他飾演弱勢族群、戰後退伍軍人的角色.

1357879881_1 

1212132258541487--ss1  

 

雖然幾齣戲至今仍沒有突破性的演出,但可見王少偉在表演心境上已經有所轉變,不再只是個偶像明星。

我覺得王少偉是一個可以好好琢磨演技的人。

 

看到近期有不少歌迷希望曾是偶像團體5566的他們舉辦合體演唱會,而報導似乎說,是王少偉的時間難喬。

1052bf7d-7e79-46e7-915c-4802cf9f2767 

其實我覺得,人生中每個人有不同的發展階段與生涯規劃,如同現在要你回去參加**同學會,或是小學同學邀你出席婚禮〈儘管以前很好,但十幾年來已沒什麼聯絡〉,你是不是心裡會有點猶豫呢?

青春年少時或許情感純粹,但多年之後,價值觀和發展都已經大大不同。人生不能永遠停留在懷舊而已。

或許再開一次5566的演唱會,也僅能滿足歌迷的想望一次而已,但會再有下一次嗎?

成員的各自努力領域、價值觀都相左了,對長遠的生涯發展其實也沒有很大的益處,合體又有何必要?

 

而當中的小童星小船,樣貌和童稚的聲音都讓人眼光無法離開視線,顯得十分天真可愛。

飾演大船的李啟銘我真的很推薦大家收看他在公視人生劇展的《阿天與他的朋友大才》中的表現,我覺得他是個天生的演員!!

 20081225113009301

 

我是先看了那齣戲才看這齣的。當年看完《阿天與他的朋友大才》後,我就一直以為李啟銘是個過動的小男生!

沒想到,後來演《看見0.04的幸福》情感居然可以表現的那麼內斂!!

而後,我又在新眼光的《台灣巧囝仔》的重播中無意中看到他〈這個節目又更早了,小時候的樣子好可愛〉

911702098_m 

 4a94fbe06c588  未命名  

 

他本人在學堂中居然是可以乖乖坐得住的!讓我超驚訝的〈可見他在《阿天與他的朋友大才》的過動兒演得有多好!〉

 

回到看見0.04的幸福》的劇情,戲裡有好幾幕都很精采。

傅偉忍痛把小船抱上車的那一段醞釀,無疑是劇中最為精彩的部分。

而小船被爸爸強抱上車後落下最愛的口琴,大船為了想把口琴拿給弟弟,跟著車子跑了好多條巷子,但最終腳程還是跟不上車速,跌坐在地上嚎啕哭泣。讓人心疼年紀那麼小的孩子,就要面臨與親人分別,父親入獄被關、寄人籬下等多重壓力,學校與社會的輔導機制介入顯得相當的重要。

 

對比於劇中離異的母親,多年來都不曾想念遠在台灣的另一個兒子-大船,

父親傅偉,直到去世,都還交代大船,要找個能讓墓面向太平洋的地方,因為永遠記得還有一個小兒子住在海的那一邊.......

角色的深情與牽掛,配上王少偉磁性的嗓音,主題曲《勇敢的小船》格外引人融入劇情,戲散後仍令人惆悵不已......

 

我覺得,請劇中的主角來進行配唱,利用演員對主人翁的心境較能感同身受的優勢,唱出的歌聲往往能夠更直指人心。

當然,喜歡黃健瑋的〈後段的成年大船〉亦可再看他幾幕^^

 ...........................................................................................................................................................................................

 片尾曲勇敢的小船

 

矇一隻眼

那兩艘小船

海盜決定去遠航

海平面看不見停靠的地方

忘了地圖和羅盤

我們緊緊握著手

星星說就在前方

船兒船兒要勇敢

不怕狂風巨浪

搖啊晃著不畏懼成長

船長轉呀轉的確定後方向 拉緊風帆

破一道浪駛向屬於我們的島

 

 

 

 

 

延伸閱讀

【台劇】wake up《麻醉風暴》之演員觸動我心篇:蕭政勳醫師〈黃健瑋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