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不了世衛大會!陸方代表「完全是民進黨的責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圖/視覺中國)

▲馬曉偉已在日內瓦,將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圖/視覺中國)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起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連2年未獲大會邀請出席,衛福部長陳時中只能率團前去日內瓦抗議。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20日回應台灣未能出席大會的問題,他直接指出,「台灣連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今年台灣地區收不到參會邀請,責任全在民進黨當局。」

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0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參與全球衛生治理的情況,馬曉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中國政府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了妥善安排。」

▼陳時中也前往日內往,要向大會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率「世衛行動團」赴日內瓦展開醫衛交流行動之行前說明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曉偉進一步表示,中國中央政府與世衛組織協商,就《國際衛生條例(2005)》適用於台灣地區做出了相關安排。台灣地區設立了《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擁有登錄世界衛生組織事件信息網站的帳號,可登錄該網站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布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台灣地區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情況下,通過《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能夠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並在事件信息網站中發布。」

馬曉偉解釋,根據不完全統計,自2013年至2017年,台灣地區共有34批58人參加了世衛組織的相關技術會議。台灣地區專家以適當身份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性活動是不存在障礙的,「少數台方人員與會申請被拒,或因台方與會人員不是醫療和公共衛生專家,或提交申請過晚,或會議性質為非技術性會議,都是台方的原因。」

馬曉偉指出,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由於民進黨當局迄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台灣地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今年台灣地區收不到參會邀請,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圖/路透社)

▲台灣去不了世衛大會!陸方代表「完全是民進黨的責任」,世界衛生組織。(圖/路透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