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总统大选蔡总统连任成功,绿营接班梯队成为政治观察的焦点。本刊经盘点,中生代当中四位表现亮眼的政治明星各擅所长,包括准副总统赖清德、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交通部长林佳龙及桃园市长郑文灿,均是下波可能出线的领头羊,现在就抢先了解这群明日之星背后的故事。

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2024年大选,会不会是副总统赖清德对上桃园市长郑文灿两人拚党内初选?节目主持人周玉蔻提问;郑文灿回答得挺妙:「民主政治很难写剧本,就像许生日愿望一样,大部分人的愿望都没实现;若最终我是最强的,那自然就会产生,如果不是就不会产生」。

政坛有一传闻,指民进党中生代中,总统蔡英文最爱的就是郑文灿,郑文灿自然否认到底。但不可否认的是,蔡英文为郑文灿取了个「胖周瑜」的外号,是整个中生代里唯一一位让小英取外号的核心幕僚。

小英的胖周瑜 出身农家台大活跃学运

郑文灿1967年出生于桃园八德,家族世代务农,家里七个兄弟姊妹,食指浩繁,他从小过目不忘,考上建中惊艳八德,毕业后考上台大时原本念的是电机系,念到大三时却突然降转社会系,跌破亲友眼镜。

「这个社会不缺我一个工程师,但却可以多一个社会改革者」,郑文灿当年如此豪气地说。

念书从来过目不忘,郑文灿在台大时期就是学运要角,曾经是台大学生报社第一届社长、台湾研究社首届社长、学生会副会长(时任会长为现任不分区立委当选人范云),策画街头游行推动修改大学法、落实学生自治、教授治校和大学自主等等,1990年的野百合学运他也担任决策小组召集人。

郑文灿后来投身选举幕僚,先后为陈菊、林浊水、苏焕智、杨秋兴等人策画文宣,1992年任职新国会联合研究室,出任立委邱垂贞办公室主任,1994年为陈定南参选台湾省长筹划宣传。

曾练摔角「掌握力学距离」撬动对手

建中时期参加摔角社,当时还是个瘦子的郑文灿在练习摔角过程中习得一个重要观念:「只要力学和距离掌握得好,我也能撬动体重比我重很多的人」,这个观念成为他从政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信念,面对再强大的政敌,只要掌握到关键,一定可以扳倒对方。

凭著一股信念,1998年当时年仅30岁的郑文灿第一次参与选举,就以九千余票的全县第一高票当选桃园县议员。多年规划选举文宣的他并在2004年出任民进党文宣部主任,并为当年的陈水扁总统大选出任竞选总部新闻部主任。

2006年1月,年仅39岁,郑文灿出任行政院新闻局长,成为内阁里最年轻的阁员,再历练过谢长廷、苏贞昌大选总部发言人、民进党组织部主任等职,2009年10月临危受命,参选12月底投票的桃园县长,最终以不到5万票之差惜败,爆发力让朝野惊艳,被称为「58天的奇迹」。

长期掌文宣 拚选县长创「58天奇迹」

郑文灿的韧性十足,在桃园由国民党主政长达十余年时间,他在地方默默耕耘,担任地方党部主委,2010年初海线立委补选、中坜立委补选,他为郭荣宗、黄仁杼拿下关键胜利,2012年参选立委失利没有让他怀忧丧志,在2014年与吴志扬对决的一片不看好中,郑文灿终于突围成功,事后看来绝非侥幸。

「他的记忆力超强,全桃园的里长名字他都记得一清二楚,各里需要什么建设都在他脑海中」,幕僚谈起老板的本事,口气中充满佩服。但旁人的观察,与其说郑文灿的记忆力好,更值得注意的是他的「脚勤」,一天十多个行程排得满满,任何人来跟跑都会累垮,他却是每天如此,从不放松。

平均年龄不到40岁,桃园是六都当中最年轻的都市,郑文灿把青年政策看得十分重要,起用大批年轻人出任局处首长,一上任就先设立「青年事务局」,就学、居住、文化、托育、公共参与、职业生涯,甚至创业等都照顾周全,把桃园当成年轻人最重要的第一站。

六都最年轻 郑文灿重青年政策守江山

2018年的县市长选举,民进党痛失大半江山,唯独郑文灿稳稳守住桃园,让蔡英文「一见就笑」,他在桃园的扎实施政,加上郑文灿领头表态支持小英竞选连任,也让蔡总统在大选时犹如吃下定心丸。

蔡英文准备竞选连任的2019年3月,副手八字还没一撇、民调还未起色之际,郑文灿率先表态支持小英连任,新系「二阿哥」将干掉「大阿哥」赖清德出任副手的消息甚嚣尘上,党内暗潮汹涌。蔡英文在最后做出关键选择,与赖清德协调成功,团结党内,化解可能的分裂危机。

做为新潮流系「最没有脾气的老大」,郑文灿翻转桃园的本事,与小英给予的支持与信任,让这位胖周瑜将会是民进党台面上中生代,最值得注意的一号人物。

照片来源:郑文灿脸书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民进党接班四大天王4-4】林佳龙/学养均佳政治敏感度强 深耕基层足智多谋冲刺未来

【民进党接班四大天王4-1】赖清德/医生从政屡创民意高峰 面对不合理总能坚持到底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