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得高,看得遠。

  攜程、同程藝龍、雅高、華住、春秋航空、首旅如家在過去一年均實現營收上的突破,且毫不避諱繼續領跑時代的野心。充滿不確定的2019年,我們可以在他們的確定性增長戰略中,看到哪些趨勢?學到哪些成長方法論?

  任何人都無法一直摸到天花板,唯有在不確定性中持續激發創新的能量,在各自賽道中完成自我進化,才能不落後於時代。

  攜程:弱冠之年的新挑戰

  成立於1999年的攜程,今年正好20歲,在即將進入弱冠之年之際,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2018年,攜程第四季度淨營收爲人民幣76億元(約合11億美元),同比增長22%,環比增長19%;全年淨營收爲人民幣310億元(45億美元),同比增長16%。

  攜程董事長樑建章在解讀財報時說:“我們仍然對全行業以及我們公司的整體增長趨勢持樂觀態度。在城市化方面,中國仍然具備巨大的增長空間。”

  但攜程再闢疆土的挑戰也不少:首先是旅遊消費增速有可能進一步放緩;其次是隨着低線城市以及更偏線下化的用戶流量崛起,在“一站式服務”方面,攜程將面臨美團的強勢競爭;海外市場的拓展,也仍處於初級階段……

  2019年8月28日,攜程CEO孫潔將在環球旅訊峯會現場,爲你解答:

  如何破解低線城市獲客難題?

  未來,消費者需求呈何種變化趨勢?

  新的增長機會在哪裏?

  同程藝龍:小程序第一股背後的用戶邏輯

  去年11月26日,同程藝龍在港交所上市,經歷高光時刻。因爲把握住小程序和人工智能兩大風口,同程藝龍獲取了行業領先的流量和用戶規模,在OTA紅海中獨樹一幟。

  今年3月20日,同程藝龍公佈2018年業績:實現收入人民幣60.9億元,同比增加16.5%;毛利36.55億元,同比增長114.15%。

  財報中,有兩個數據值得關注:

  1.2018年年內,平均月活躍用戶同比增長44.6%至1.75億,其中 1.406億來自騰訊旗下平臺;

  2.就從微信新獲得的付費用戶而言,來自中國低線城市的用戶比例由2018年1月的 54.9%上升至2018年12月的64.3%,2018年全年平均爲61.1%。

  這說明:深耕微信生態、充分下沉低線城市市場,是同程藝龍堅定不移的戰略走向。

  2019年8月28日,同程集團董事長吳志祥將在環球旅訊峯會現場,爲你解答:

  微信渠道還有多少增長空間?

  在繼續深耕微信生態的過程中,有哪些戰略思考?

  在2019年,是否會有新的舉動,來防範未來的流量焦慮?

  國際化之路,會有哪些新的舉動?

  雅高:“增強型酒店業”策略會締造一個新物種嗎?

  雅高的野心不小:他們意圖將其客戶忠誠計劃,打造成一個能涵蓋全球旅行與本地生活的新物種。

  2018年,雅高實現營收36.10億歐元,同比增長8.8%;集團淨利潤達22.33億歐元。這一年,雅高開設了588家酒店和10萬間客房。

  對此,雅高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塞巴斯蒂安·巴贊表示:“雅高將繼續保持增長。2019年,集團將延續當前戰略。隨着ALL計劃的實施,雅高進一步深化全方位酒店集團模式,服務於客戶和商業夥伴。”

  在過去三年裏,雅高通過內部增長和對外併購“雙管齊下”,逐步將其“增強型酒店業”策略構建成型。

  2019年8月28日,雅高酒店集團首席數字官Maud Bailly將在環球旅訊峯會現場,爲你解答:

  “增強型酒店業”策略基於怎樣的戰略考量?

  對比之前的常客計劃,“ALL“計劃有哪些變化和突破?接下來會有哪些新的落地?新常客計劃蘊含着對未來酒店業趨勢的何種判斷?

  華住:越過山丘,預見未來

  去年年底的華住世界大會上,華住創始人季琦說:“我們本來以爲華住已經足夠的優秀,足夠的了不起了,已經翻過了一個小的山丘,翻過山丘以後發現,不是無人等候,而是人聲鼎沸。”

  雖然BAT、airbnb、網紅酒店、IP酒店都在審時度勢、咄咄逼人,但季琦認爲:當下中國酒店的連鎖化率才20%,美國已經超過60%。如果要達到美國的市場滲透度和連鎖化率,中國市場的潛力還有10倍的空間。

  而華住在2018年的經營業績確證了此前景空間:華住旗下所有酒店總營業額增長23%,爲297億元人民幣。歸屬於華住的全年淨營收爲100.634億元人民幣(約合14.637億美元),同比增長22.3%。

  所以,未來可謂是機遇和挑戰並存。

  2019年8月28日,華住集團CEO張敏將在環球旅訊峯會現場,爲你揭示:

  華住新一年的戰略走向是怎樣的?這裏面蘊含着哪些行業的暗趨勢?

  這些戰略構想背後,有什麼“思維模型”或“方法論”可以學習?

  春秋航空的低成本突圍術

  根據去年第三季度財報披露的信息,春秋航空成爲民航業的一枝獨秀,財報數據十分亮眼:受航油成本大幅提升與人民幣貶值因素的影響,國航、東航和南航2018年前三季度的淨利均同比下滑,春秋航空的盈利卻逆勢提升,淨利潤同比上升18.89%。

  這與其在資本方面的佈局密不可分,比如投資南航;以及得益於成本管控。

  大交通領域變革激烈:航線時刻的競爭、航空聯盟和航司間股權投資碰撞、主業和輔業的配合……2019年8月29日,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煜將在環球旅訊峯會現場,爲你解答:

  如何看待LCC在中國民航業的市場前景?

  對於和南航之間的低成本航空合作模式,接下來有何戰略構想?

  國際化之路如何展開?

  首旅如家:下一個“攻防戰”

  今年年初,首旅如家酒店集團總經理孫堅說了這樣一句話,“酒店行業經歷了跑馬圈地的規模時代、風起雲涌的營銷時代,正在逐步走向精耕細作的產品運營時代”。這是一段精闢的時代註腳。

  去年年中,從錦江、華住、首旅如家三大酒店集團的半年財報就能看出來:業績增速已經放緩,粗獷的門店繁殖已不適用於這個時代。對存量酒店進行升級改造、中高檔酒店市場佔領突圍、孵化創新產品纔是時代的主旋律。

  於是,在今年年初,如家和凱悅共同宣佈將打造合資酒店管理公司,創建針對中高端市場的全新酒店品牌,目標客羣爲中國年輕商旅人羣。這種在業界獨樹一幟的合作方式,充分顯示首旅如家的決心。

  2019年8月29日,首旅如家酒店集團CEO孫堅將在環球旅訊峯會現場,爲你解答:

  “住宿+顧客價值生態圈”大戰略,背後基於什麼樣的市場趨勢和用戶需求洞察?

  爲什麼說當前的酒店行業正走向“精耕細作的產品運營時代”,標誌有哪些?它呈現出一幅什麼樣的圖景?首旅如家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嘗試和準備?

  破界&互聯&賦能

  一味單純地接收信息量遠遠不夠,不如親自來現場學習“掌舵人”們的戰略思維。2019年8月28日-8月29日,來環球旅訊峯會現場,在“掌舵人”的演講中看清旅遊行業的未來,並學習頭部企業進行戰略選擇的底層邏輯和成長方法論,從而在成長的馬拉松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配速、節奏和跑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