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接見台灣世衛行動團。(圖/總統府提供)

▲ 台灣即使沒有收到邀請,還是組織行動團到場抗議。(圖/總統府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13位聯邦參議員17日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敦促他無條件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這之前,聯邦眾議員才連署,要求WHO聲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據了解,世界衛生大會每年5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卻因為中國影響,沒受邀參與去年的世衛大會。消息傳出後,美國172位跨黨派聯邦眾議員16日致聯名信給譚德塞,要求無條件讓台灣參與今後的世界衛生大會。

非洲剛果、烏干達多人感染伊波拉病毒,世衛組織表示疫情失控。(圖/翻攝自網路)

▲ 美眾議員認為,以全球人民健康福祉為優先考量,應該邀請台灣,持續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圖/翻攝自網路)

聯屬是由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與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梅南迪茲(Robert Menendez)發起,加上參院多數黨黨鞭柯寧(John Cornyn)、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參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等13名參議員聯名,也是美國聯邦參議員首度為台灣發聲。

參與聯署的13位參議員在信函中指出,台灣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發展最好的民主國家與經濟體之一,且擁有先進的健保體系,更在全球人道救援有卓越貢獻;強調,世衛不該何去年一樣,在中國孤立並威嚇的行動壓力下,未邀請台灣。

世衛組織發表報告,全球醫護工作者遭遇暴力攻擊,造成導959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世衛組織發表報告,全球醫護工作者遭遇暴力攻擊,造成導959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議員在信中表示,世衛大會應以所有人和所有國家的健康福祉為優先考量,不應與任何政府的政治目的妥協。

據了解,台灣自1997年開始爭取加入世衛組織,直到2009年才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後來卻因政治因素,連續兩年沒能收到世衛大會邀請函。

▼ 台灣已經連續兩年沒有收到參與世衛大會的邀請。(圖/翻拍自網路)

世衛組織標幟。(圖/翻拍自網路)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美聯社供《雪花新聞》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