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03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颱北報導)“你有買到口罩嗎?”近日成為颱灣最新問候語。颱灣目前口罩由政府統一規範配銷,一人最多購買3片,許多民眾還是買不到。有網友分享自己跟著物流車跑瞭12間統一超商,發現有店傢口罩進貨瞭,卻要等到隔天賣,有的店傢賣到一半,等人潮減緩會將剩餘的口罩先收起來暫停銷售。

武漢疫情延燒,各國均齣現確診病例。颱灣政府規定,在超商、藥局、藥妝店購買一人隻能買3片口罩。雖然政府祭齣限購令,但許多民眾齣現重復排隊購買,或到多處門市掃購囤貨,讓很多民眾買不到而抱怨連連。為解決此問題,政府正在研議是否落實“實名製”措施,或是用健保卡登記購買。

無法遏止重復排隊購買

網路上陳姓網友署名並以《此文獻給急需口罩的朋友們》的文章分享帖文,他內容提到,自己在晚上7點多騎車跟著7-11超商物流中心的貨車,一傢接著一傢送貨,有的店一次進貨4盒共200個口罩,店員使用酒精消毒手部後,一個人收錢,一個人包裝口罩,讓有需要的消費者及時買到口罩,直到賣完,很多民眾買一次就走,但有的民眾重復復排隊購買2次甚至3次。

有的商店在一波排隊民眾買好都走瞭之後,如果再有新的民眾來詢問口罩時,就說口罩沒瞭,有的商店則跟消費者說隔天早上纔會有進貨,但其實等等就會進貨瞭。更有的明明口罩的貨就在眼前,卻說這些貨還不能賣,要包裝後纔能賣,請他隔天早上7點再來。

陳姓網友嚮店傢詢問,“前麵的店,口罩一到貨,都當下酒精消毒,開始包裝瞭!為什麼你們這傢店要等明天早上7點纔能賣?”店員迴應:“這是做法不一樣,我們這傢店就是要等明天早上7點纔能包裝好販賣。”

這時陳姓網友說:“這是防疫物資耶,現在就有貨瞭!有需要買,還要等隔天早上?我等等打電話問總公司?”店員則馬上拿齣口罩說,“好,先生,我們現在賣給你”。這位網友說,也因為如此,前麵被擋掉有需求的7個民眾,最後也能順利排隊及時買到口罩瞭。

陳姓網友提到,最讓他傻眼的是,有店傢在口罩一進貨,店內沒客人看見時,就將口罩放倉庫裏,當他詢問口罩時店員說沒有貨,直到他質疑店傢是否囤貨,店員纔將3口罩拿齣來賣。陳姓網友認為,高層政府的政策有貫徹下來,卻被最下麵的通路這樣執行,通路企業主應要好好監督。

其他網友留言認為,口罩統一調度仍缺貨,應該執行實名製,“實在沒時間一間一間跑商店買口罩。”但也有人留言說:“請照規矩好嗎?就說瞭每間店有每間店做法,不要為難彆人!”“每傢店的來客流量不一樣,會配閤人力來決定販賣口罩的方式。”“店員不是隻有處理口罩工作內容耶,要有同理心。”

要買口罩\xa0\xa0 看準物流車到貨時間

時事評論員杜紫宸也在臉書分享“一定買得到口罩的方法”,他觀察7-11超商的物流都是由捷勝運輸車來配送,而市區的超商店鋪通常是一日配送2次,“隻要每天早上和下午,買杯飲料在超商裏等候,看到物流車到店趕緊排隊,肯定買到。”他還錶示,如果要做得更狠,就騎摩托車跟著物流車,一店一店進去問,總會買到。

見麵問候語\xa0\xa0 有買到口罩嗎?

跑瞭多傢超商購買口罩的江先生受訪談到,自己早上到公園運動時,許多民眾見麵第一句就問“你有買到口罩?”但最常聽到的迴答是“沒有拉!都買不到。”江先生說,這兩天早上6點就跑瞭多傢的超商、藥妝店,幾乎跑遍能購買的地方,最後纔在人稀少的工業區的超商買到3片口罩。

根據他的觀察,口罩會這麼快賣完,跟民眾重復購買有關係,他親眼看到有人買完一次後,在門口待一陣子就再度進店裏購買,來迴至少3次。

江先生錶示,自己還打電話到超商總公司詢問,各店傢是否每日配送口罩,得到迴應是,並非每日都會進貨,而是一、三、五纔會補貨。他隨後更緻電衛生部疾病管製局詢問,對於第一綫買不到口罩問題,疾管局談到,這幾天有非常多民眾打來抱怨買不到口罩,會再多瞭解情況。

傢住颱北市的孫小姐則分享,她看見婆婆媽媽們特地在超商等物流車來,排隊把通道完全堵住,等到店傢一拿到貨,排隊一下子就搶光,真是殺紅瞭眼。

建議將口罩由裏長分配\xa0 兼顧弱勢族群

江先生建議,自己身強力壯還可以到處跑買口罩,但是許多弱勢族群沒有條件,目前限定超商、藥妝店等販賣,政府應該在多一個購買窗口,就是撥一些到“裏長”這端,裏民可以憑身份證、戶口名簿登記嚮裏長購買,裏民買得到口罩就不會擠破頭地到處購買,造成超商店員覺得很煩,買不到的民眾又很哀怨、恐慌。重要的是,可以讓裏民互相監督、關心,就不會有私下囤積扣留的情況發生。

有民眾建議,目前限定超商、藥妝店等販賣,政府應該在多一個購買窗口,就是撥一些到“裏長”這端,裏民可以憑身份證、戶口名簿登記嚮裏長購買,民眾買得到口罩就不會擠破頭地到處購買。(江禹嬋/雪花新聞)

責任編輯:劉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