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臺北報導

臺北市議員楊靜宇15日在市議會質詢時指出,去年開始敬老卡增加補助使用範圍後,發生敬老卡「貶值」的離譜情事,如搭乘捷運,原價65元,4折後是26元,扣6點(原先1點為4元),等於24元;去年起,改成1點1元,搭乘捷運等於要扣掉26元,比原先方式多扣了2元,使用其他場館也有相同情形。

對此,臺北市長柯文哲16日受訪時反問,「當年為什麼會設計不是1點應該1元,而設計1點4元?那是悠遊卡的一個問題」;柯文哲直言,是當時少收,因為沒有辦法剛好的時候會少收,所以坦白講現在還是回歸正途。

柯文哲說,這也是一樣,系統在改正過程中,慢慢改正,「以前那系統是不對,應該是1點就扣1元,結果他1點算4元,搞得公式有夠複雜」;柯說,老實講,政治應該越簡單越好,以前就是常常系統太複雜亂七八糟的,我們會一樣一樣改掉。

另外,市議員戴錫欽在民政部門質詢時則提到,市府推動老人共餐,但提供「裏辦專案」補貼1年僅24萬元,隨著參與的長者越來越多,導致補貼逐漸不足,有時甚至發生裏長必須自掏腰包、募款的狀況。

「我們當時設計就不是免費。」柯文哲舉例,過去像保局領藥,你要是完全免費,那藥大概超過一半會丟掉垃圾桶。他表示,來喫共餐的人自己也要出10、20元,有時候裏長就為了當好人全部吸收,但本來設計就不是免費,是大家都要出錢,因為完全免費就過去醫界的經驗,浪費太厲害,所以我本來就不贊成完全免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