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0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颱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晚間錶示,從3日起,住在溫州的中國大陸人士將禁止入境颱灣,14天內曾到溫州的旅客須隔離14天。

針對旅客入境相關因應作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決議,將中國大陸流行地區劃分為二級,疫情最為嚴峻的湖北省列為一級流行區,錶示當地已齣現明顯不易控製的社區傳播;廣東省為二級流行地區,即懷疑當地已有社區傳播。

指揮中心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高中職以下學校延後2周開學、傢長可請防疫照顧假等措施,晚間8時再次緊急召開記者會。指揮中心執行官周誌浩錶示,由於溫州市近日纍積確診病例數持續上升,顯示當地可能已有社區傳播發生。

周誌浩說,由於溫州市所屬的浙江省病例相當分散,且確診病例大多集中在溫州市,考量溫州市和颱灣有直航班機,雙方人員來往密切,加上該市自2日起執行陸運管製、限製居民移動等介入措施,經徵詢專傢意見決議,3日起將溫州市列為二級流行地區。

根據統計,國內一周有7個直航航班,平均每班約有170多人,推估每周入境颱灣約有1100多人次。周誌浩指齣,入境民眾14天內如有溫州旅遊史,需列入居傢檢疫對象,隔離觀察14天,若是居住在溫州的陸人禁止入境;入境旅客如有發燒、急性呼吸道癥狀,將立即送至指定醫療機構采檢後返傢居傢檢疫,檢驗結果如為陽性,將依確定病例處理流程強製隔離。

武漢颱商迴颱\xa0 確診不予登機

此外,武漢肺炎爆發封城至今,還有不少颱灣人滯留在大陸湖北,目前正協調專機將這些颱灣人送迴國,目前初步估計至少有500人迴來,不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錶示,颱商能否迴颱還是未知數,但防疫單位會做好全程隔離,班機抵颱也采最高規“完全隔離防護”,北、中、南各有隔離點,所有可能接觸者都會穿上全套防護裝備,確診個案則不予登機。

不過返颱後的隔離措施則引發關注,目前武漢颱商共有3人齣現疑似癥狀、一人確診,是否也一並返颱?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確診個案將不給予登機,對於疑似個案,則會做相關分流及分離,迴颱後將全程隔離、確實做好個人全身防護,所有可能接觸的人員如機師、空姐等都會全程戴帽子、戴口罩、穿隔離衣等全套防護裝備,確保任何人在與颱商接觸過程中,沒有交叉感染可能性。

陳時中提到,由於颱商能否迴颱還處於不確定狀態,因此隔離措施方案也在持續溝通當中,包括隔離地點、實際措施的細節等,能肯定的是防疫單位一定會全程隔離,同時給予方便的生活環境,希望保護國人也達到防疫目標。

根據疫情進展 提高管製措施

目前中國疫情持續升高,湖北疫情尤其嚴峻,包含浙江、廣東、湖南疫情也逐漸升溫。陳時中錶示,研判未來中國大陸疫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不會馬上降溫,不過縱使中國疫情嚴峻,颱灣防疫仍守的很好,隻有齣現境外移入和傢庭群聚感染,但外在環境險峻狀況下,社區群聚這條綫一定要守住

對於溫州官方宣布采半封城管製措施,颱灣是否提高對浙江或溫州的管製措施?陳時中說,中國疫情資訊雖公布不透明,但國內專傢仍以相關感染數字、確診個案、社區感染比例等加以評斷及加權後判斷,未來會根據疫情進展,評估是否增加管製措施。

責任編輯:高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