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頭條訊(文/圖 記者 郭玲)打造一個英語名師工作室,爲學校發展培養一批有能力、有擔當、站得穩講臺的老師,這是援疆教師朱胄正在做的事。

  朱胄是南京市江寧高級中學的英語老師,2018年7月,他申請來到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特克斯縣,成爲特克斯縣高級中學教研室副主任。經過調查後,朱胄瞭解到特克斯縣沒有與外語相關的名師工作室,而老師們的求知慾非常高。

  朱胄介紹說,成立英語名師工作室,一是爲了加強與對口援建特克斯縣高級中學英語學科的交流與合作,幫助青年教師成長,並培養一批專業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突出的骨幹教師隊伍;二是高中英語新課程標準改革於2018年秋季正式執行。新課標對課程結構和課程內容進行了重新定義,對學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而傳統的教學模式和思維定勢已經不能符合新課程改革標準,所以作爲新時代新課標下的高中英語老師更應該轉變觀念、與時俱進。

  2018年12月名師工作室掛牌成立,成立至今已組織四場大型活動,每次活動前,朱胄都要調查、準備、策劃近半個月。“南京的學校都有專門的名師工作室,我參照南京市江寧高級中學的經驗,結合特克斯縣當地情況,來策劃每次的活動。”朱胄說,每次活動反響都不錯。

  工作室成立後,援疆教師與特克斯縣高級中學的青年教師進行“結對”,幫助青年教師更快站穩講臺,形成穩定的教學風格。每週,“結對”教師至少互聽一節課,不定期開設教學公開課、講座等。

  朱胄讓工作室的成員根據個人實際情況,規劃自己今後兩年的發展,明確專業發展的目標。

  朱胄還聯繫了南京的學校,爲工作室捐獻了200冊與教學、教育培養相關的書籍。

  除了針對老師的培訓,朱胄對學生也十分上心。“我帶的高三班級,我每天都從早到晚陪着學生們,高考越來越近,希望我能幫助到他們。”朱胄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