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一名徐姓环保科技业者,为避免受委托业者遭开罚,以现金、百货公司礼券、储值上万元悠游卡,贿赂桃园市环保局技士、约雇员,换取泄漏稽查资料,甚至偷换采验水样,涉案公务员甚至还在市府前收贿款,经廉政署调查,桃园地检署依贪渎等罪嫌起诉陈姓技士等5名公务员。

守护环境,环保稽查人员,得到处检测水质,不过这把关的第一线人员,竟然传出有人收贿,对排放污水的厂商放水。

桃园市环保局副局长刘建中说:「有一位徐姓环保业者,他在96年曾在环保局服务过,他离职后自己开设一家顾问公司,发现环保局有5位同仁,跟这位徐姓业者有所勾连,主要透过泄漏稽查上面的情资。」

这名徐姓男子收买前同事,帮排污水厂商解决麻烦,针对不同业者有不同的行贿计划,污染较严重的,收10万元百货礼券及12万元的悠游卡,污染较轻的,则以1万元的代价,换取环保局内部稽查资料,让业者提前掌握稽查时间,可先动手脚,不是灌清水,或是改变制程,蒙骗检验过关,嚣张的是交付贿款的地方,竟然还在市府前的邮局,检方调查后,发现共有6人涉案,依照贪污治罪条例罪予以起诉。

桃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杨挺宏说:「陈姓技师等5名公务员,泄漏国防以外的秘密,违背职务行为或职务行为的犯意,向徐姓业者收取现金礼券悠游卡等贿赂,全案经检察官侦查终结,依贪污治罪条例罪嫌,将涉案5名公务员,及6名业者提起公诉。」

桃市府环保局查得不法后,决定主动移送,身为守护水源的第一线环保局人员,不但没严查污染水源的厂商,还收受贿赂放水,实在恶劣。

(民视新闻/赖国彬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