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相片
芎林鄉民代表候選人魏賢祥(右)夫妻倆購入庫存的小夜燈,加上文宣重新包裝,用來與選民搏感情。

年底九合一大選剩下不到70天就要投票,各地候選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來推銷自己,也別出心裁地推出各種小禮物來吸引選民的注意;市面上隨處可看到印著候選人照片、文宣的面紙、水、小扇子,氾濫程度已達可讓人視而不見的地步,但是要想脫穎而出,還得注意選罷法規定,禮品價格不能超標「足以動搖有投票權人之投票意向」,其實還得花一翻心思。

新竹縣芎林鄉一位鄉民代表候選人,得知朋友倉庫囤積一批小夜燈,幾乎要認賠報廢了,立刻以低價購入,兩夫妻經過一番篩選,挑出良好可用的小夜燈,包裝加上自己的文宣,作為與選民「博感情」的小贈品;由於相當實用,家家戶戶都用得上,而且許多南瓜、雪人、聖誕老公公造型的燈飾,在緊跟而來的萬聖節、耶誕節也相當應景,因此大受歡迎,知名度也瞬間大幅提升。

▲議員候選人分別在泡麵、銅鑼燒包裝上,張貼自己的文宣,達成不錯的宣傳效果。(圖/記者常似虎翻攝合成)

有縣議員候選人在颱風前推出「泡麵文宣」,直接將自己的政見訴求印製成貼紙,整張貼在袋裝泡麵上,發送給選民,也有相當強的「穿透力」,直達家家戶戶,曝光度大增;另一位議員候選人是在銅鑼燒上面張貼文宣,突顯自己「為人民服務」的理念,有如哆啦A夢一樣,使命必達。

▲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左)推出充氣的「楊好棒棒」,搶攻小朋友「市場」。(圖/楊文科陣營提供)

縣長候選人則是不約而同推出了「好棒棒」。楊文科是以「楊/羊」為發想,設計一系列的可愛羊贈品,包括橡皮擦、削鉛筆機以及充氣的「楊好棒棒」,可愛的造型圖案,讓小朋友們愛不釋手,爭相索取;而徐欣瑩陣營的「欣瑩好棒棒」則是分別以四種口味的蛋黃捲,訴求日子、心情、建設、頭腦都「好棒棒」,甚至還拍攝了介紹吃法的影片,也達成不錯的宣傳效果。

但在另一方面,檢調已經在新竹縣查獲尖石鄉一名村長參選人涉嫌餽贈沙拉油、壽司米等物資爭取選民支持,涉及賄選,此外,北埔鄉也有村長參選人以及鄉民代表參選人,涉嫌以茶葉禮盒賄選;因此,候選人所提供之贈品,只能用來加深選民印象,而不是用來動搖選民的投票意向,價格與行為都是「賄選與否」的判斷依據。

檢視相片
選戰文宣結合禮品 花小錢展現創意爭取選民認同
檢視相片
選戰文宣結合禮品 花小錢展現創意爭取選民認同

更多 NOWnews 今日新聞報導
豐原都更案再流標 王俊傑:研議提高獎高獎勵
高雄市長盃慢速壘球賽 企業共襄盛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