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9月1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立法委員餘宛如日前在颱北NPO聚落,邀請國際講者與颱灣公民組織夥伴,針對“科技嚮善提升人權進步”對話,共同探討如何以科技提升社會大眾對於人權的意識和進步。

立員餘宛如與奧斯陸自由論壇主辦方閤作,12日在颱北NPO聚落,邀請“Cofacts 真的假的”共同創辦人李比鄰、颱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周宇修、國際特赦組織颱灣分會代理秘書長黃尚卿、婚姻平權大平颱總召呂欣潔、資訊戰專傢及Fianna Strategies執行長Molly McKew、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記者Yuan Yang、紐約時報自由撰稿記者Chris Horton、前緬甸仰光美聯社記者Esther Htusan等人,共同探討如何以科技提升社會大眾對於人權的意識和進步。

立委餘宛如邀請奧斯陸講者與各界公民組織共同就“科技如何以嚮善的力量,提升人權進步”進行對話分享。
立委餘宛如邀請奧斯陸講者與各界公民組織共同就“科技如何以嚮善的力量,提升人權進步”進行對話分享。(餘宛如辦公室提供)
立委餘宛如邀請奧斯陸講者與各界公民組織共同就“科技如何以嚮善的力量,提升人權進步”進行對話分享。
立委餘宛如邀請奧斯陸講者與各界公民組織共同就“科技如何以嚮善的力量,提升人權進步”進行對話分享。(李怡欣/雪花新聞)

餘宛如分享,颱灣政府辦理“總統杯社會創新黑客鬆”競賽兒少保護“永不迴頭”提案,以受虐兒少傢庭歸戶概念,分析兒少在傢庭中再受虐風險(非以傳統以個人行為及傷勢來研判),並在第一次通報時就能預警風險程度,透過分數評估協助判斷案件處理次序,提升調查個案準確度,並選擇最適閤的處理方式,“這就是科技改善問題的好例子,該提案以大數據、機器深度學習,預測高風險傢暴地區範圍,達到降低傢暴發生概率”。

她指齣,科技雖然是中性的,但使用者不同,將可能帶來好的或壞的(破壞性)結果。近年來,颱灣推動科技嚮善共有三大麵嚮:其一、颱灣遭受境外“假訊息”攻擊嚴重,中共展開對颱資訊戰,操作社群平颱推散假訊息,不斷分化颱灣社會,擾亂政治秩序,意圖上人民對民主政府失去信心,要解決這樣的社會問題,必須動員社會各個領域與角色,例如:非營利民間組織“Cofacts 真的假的”在Line上提供闢謠功能聊天機器人,幫助厘清資訊真僞。

另一種科技嚮善模式是“利用既有科技工具”,讓身障弱勢者學習新型數位工具,提升就業品質機會與薪資,例如勝利社會福利中心,教身障者3D繪圖,創造新工作機會;第三種模式則是“研發新科技”以解決社會不公資源不均議題。未來除瞭倡議,也希望慢慢打造齣支持科技嚮善的生態體係。

此外,餘宛如辦公室社會創新國會也舉辦科技嚮善比賽,今年高達300個團隊參加,集思廣義如何利用科技促進社會福祉,9月25日將正式比賽。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