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路跑風氣興盛,儼然已成為全民運動,不過路跑前最好先查詢空氣品質,以免損害健康。34歲的未婚女研究員,是一名路跑愛好者,因去年久咳未癒,竟被診斷出肺腺癌末期,讓沒有家族史的她相當不能接受。醫師提醒,長期暴露於空汙環境,可能造成上呼吸道疾病、甚至致癌風險,提醒空汙期間盡量別外出,一定要外出的話,建議戴口罩。

肺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林璨說,肺部因為較無疼痛神經,因此等到症狀出現時大多已晚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家弘表示,空汙容易刺激上呼吸道疾病患者,帶來不舒服感,一般民眾長期曝露於空汙環境中,也可能造成上呼吸道疾病或罹患癌症,建議空汙期間儘量不要外出,非得外出的話,應戴口罩作好自我保護。

林璨提醒,診斷及治療早期肺癌最重要的方法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建議民眾定期且及早接受檢查。(編輯:楊晴雯)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李智凱、戴資穎奪金 全因他們神撐腰
生病拿藥要全部吃完?專家給解答
陰莖勃起4個月 他腿開開走路好尷尬
每周吃三次烤肉 業務員驚罹大腸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