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9-05-04 上午9.43.48
▲高雄市長韓國瑜與時代力量議員黃捷的質詢影片,引發網路熱議。《批踢踢》創辦人杜奕瑾也跳出來質疑資安與自經區的關係。(圖/翻攝自高雄市議員鳳山黃捷 Youtube)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 3 )日在市議會就自經區議題與時代力量議員黃捷過招,韓國瑜連續回答「高雄要發大財」被質疑跳針、答非所問,黃捷更是當場翻了大大白眼,引發網路熱議。隨後副市長葉匡時答詢時補充,臺灣目前的法規很難做到資安安全,若有自經區便可以設立一個生產安全區。對此,知名科技人杜奕瑾直言「看不懂」,提出三點疑問質疑。

杜奕瑾是臺灣最大 BBS 站《批踢踢》的創站站長,微軟公司人工智慧部門亞太區研究總監,臺灣 AI 實驗室創始人,被許多《批踢踢》使用者稱為「創世神」,發言在科技領域具有相當份量。

杜奕瑾今日在臉書分享了韓國瑜與黃捷的議會質詢影片,並且表示,「不小心看到這個影片,提到資安,越看越看不懂,可不可以請資安專家幫我回答?」杜奕瑾隨後列出三點疑問:

1. 美國矽谷「哪個」天才高科技人才可以想出東西在自經區生產就可以保證百分之百資安安全?這種保證是不可能發生。

2. 請問現有「哪一條」法規條件會造成資訊產品的資安問題?沒有任何法規限制一樣會有資訊安全問題。

3. 因為法規鬆綁的區就可以讓美國歐洲的產品相信這裡是百分之百的資安不會有後門?還是因為產品改用「臺灣的名義」出口讓美國歐洲「以為」不會有後門?

杜奕瑾認為,「資安」跟「臺灣」還有包含裡面提到要開放的「醫療」是很多人在用心維護,所以纔得到信任,不是拿來貼牌擦屁股的。杜奕瑾並以香港的觀光醫療為例,中資一條龍的醫院旅社利用大陸旅客對香港醫療的信任,到香港設診所。中資醫院旅社賺飽,失去的是香港的醫療名聲跟醫療品質。

▲(圖/翻攝自杜奕瑾臉書)
▲杜奕瑾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杜奕瑾臉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