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幕快照 2019-05-04 上午9.43.48
▲高雄市长韩国瑜与时代力量议员黄捷的质询影片,引发网路热议。《批踢踢》创办人杜奕瑾也跳出来质疑资安与自经区的关系。(图/翻摄自高雄市议员凤山黄捷 Youtube)

高雄市长韩国瑜昨( 3 )日在市议会就自经区议题与时代力量议员黄捷过招,韩国瑜连续回答「高雄要发大财」被质疑跳针、答非所问,黄捷更是当场翻了大大白眼,引发网路热议。随后副市长叶匡时答询时补充,台湾目前的法规很难做到资安安全,若有自经区便可以设立一个生产安全区。对此,知名科技人杜奕瑾直言「看不懂」,提出三点疑问质疑。

杜奕瑾是台湾最大 BBS 站《批踢踢》的创站站长,微软公司人工智慧部门亚太区研究总监,台湾 AI 实验室创始人,被许多《批踢踢》使用者称为「创世神」,发言在科技领域具有相当份量。

杜奕瑾今日在脸书分享了韩国瑜与黄捷的议会质询影片,并且表示,「不小心看到这个影片,提到资安,越看越看不懂,可不可以请资安专家帮我回答?」杜奕瑾随后列出三点疑问:

1. 美国矽谷「哪个」天才高科技人才可以想出东西在自经区生产就可以保证百分之百资安安全?这种保证是不可能发生。

2. 请问现有「哪一条」法规条件会造成资讯产品的资安问题?没有任何法规限制一样会有资讯安全问题。

3. 因为法规松绑的区就可以让美国欧洲的产品相信这里是百分之百的资安不会有后门?还是因为产品改用「台湾的名义」出口让美国欧洲「以为」不会有后门?

杜奕瑾认为,「资安」跟「台湾」还有包含里面提到要开放的「医疗」是很多人在用心维护,所以才得到信任,不是拿来贴牌擦屁股的。杜奕瑾并以香港的观光医疗为例,中资一条龙的医院旅社利用大陆旅客对香港医疗的信任,到香港设诊所。中资医院旅社赚饱,失去的是香港的医疗名声跟医疗品质。

▲(图/翻摄自杜奕瑾脸书)
▲杜奕瑾脸书发文全文。(图/翻摄自杜奕瑾脸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