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长韩国瑜将于10月访美。(图/记者吕炯昌摄,)

高雄市长韩国瑜十月将再度访美,外交部今(17)日表示,为维持行政中立,驻外馆处不得安排或涉入市政府访团参与驻地侨界、政党、后援会或募款餐会等政治性或造势有关的活动。

外交部表示,一向支持地方政府首长出访推动城市外交,增进与各国地方政府的互动与友谊,持续深化双边在文化、教育、经济等各领域的实质交流与合作,今年以来已有多位直辖市市长出国访问,包括高雄市长韩国瑜、桃园市长郑文灿、台北市长柯文哲、新北市长侯友宜、台中市长卢秀燕等。

外交部表示,为协助促进我国与外国城市交流,拓展我整体对外关系,兼考量我国驻外馆处的人力与资源并秉持行政中立原则,外交部特研订接待作业要点,并已函送各直辖市市政府。

外交部强调,为确保行政中立原则,本作业要点也规定外交部及驻外馆处不得安排或涉入市政府访团参与驻地侨界、政党、后援会或募款餐会等政治性或造势有关的活动。另外,为利外交部及驻外馆处于办理相关出访案时有所依据,也请各市政府公函具体叙明出访宗旨及需协助事项。

韩国瑜2月访问马来西亚与新加坡时,媒体报导「外馆化身东厂监控韩国瑜」,引发外交部抗议,反驳报导未经查证。

相关文章